我院师生应邀参加上海音乐学院琴学专题研讨会

2023-12-21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23年12月7-8日,我院副院长李松兰教授与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琴应邀参加上海音乐学院“今昔与未来——琴学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承办。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清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南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师生齐聚会场,就琴学进行研讨。研讨会涵盖人、派、谱、曲、律、调及当代音乐创作等多个琴学研究专题,分四场进行了由古至今、由点及面、丰富而庞大的学术汇报与交流。会议还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龚一先生;中国音乐学院吴文光先生等琴届泰斗与青年琴家作主题对谈。

图片1.png

 我院李松兰教授作“清代蜀地琴学古谱述要”主题发言并主持“琴学”主题专场研讨会。李松兰教授指出,蜀派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地域性古琴流派,与浙派、广陵派、诸城派等交相辉映。清代以来,随着巴蜀地区经济文化的恢复,蜀地出现了《稚云琴谱》《荻灰馆琴谱》《百瓶斋琴谱》《天闻阁琴谱》《钱氏十操》等重要琴谱,通过对上述琴谱的琴学思想、琴曲收录等情况的考察,解析出各谱间的渊源关系,并指出清代蜀派古琴风格具有超地域性特征。

 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琴作题为“田芝翁《太古遗音》考”的汇报发言,通过文献研究并考证《太古遗音》作者及其相关琴谱问题。

图片2.png图片3.png

 我院长期以来坚持“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将在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进一步挖掘并发挥古琴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宝贵价值。


编辑:何琴  初审:宋浩南 复审:谢琳  终审:黄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