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西部音乐人才高地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术型人才培养成效巡礼 

2024-02-28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教育部将于2024年对四川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音乐学院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围绕学术型人才培养、结合审核评估工作要求进行了充分准备。现将学院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举措与成效、特色与优势、问题与挑战等总结汇报如下,旨在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长期以来,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的办学理念。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教学科研为重点,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构建德艺双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专注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在区域基础教育建设和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中的持续成长与发展。

图片1.png

音乐学院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中国大学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2019)》,音乐学院在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评选中被评为全国本科教育竞争力5★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于2009年入选四川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8月通过教育部中学二级师范认证,2022年入选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类专业。音乐表演专业招收声乐、器乐、流行演唱三个方向的本科生,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以赛促教——“四力”人才培养引领音乐学专业优势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在四川省内具有显著的优势地位,近年来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蝉联六届“四川省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团体一等奖,连续五届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最近一届2023年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荣获团体一等奖,位列全国参赛高校第二名;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届蝉联 “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第一名,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届蝉联“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3年荣获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第一名。

图片10.png

音乐学院参加全国、四川省“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风采及成果展示(部分)

图片3.png

音乐学院参加四川省音乐教育基本功展示活动、川渝“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成果展示

近年来,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围绕“教育教学能力、音乐专业能力、活动指导能力、文化传承能力”持续发力,音乐学专业逐渐形成了音乐师范生“四力”人才培养模式,该成果荣获2021年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强化实践——凸显音乐表演专业文化传承特色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紧贴社会需求,彰显艺术实践性特色,于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专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在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中的持续成长与发展。

近年来,音乐学院积极参加国家级大赛,取得颇多成果: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专业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蝉联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专业组一等奖;2023年首届西部音乐周展演高校合唱组第一名;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音乐创作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中国好声音全国总决赛亚军;长江钢琴全国高校钢琴大赛第一名等。

图片4.png

音乐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图片5.png

音乐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音乐创作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图片6.png

音乐学院学生参加中国好声音等国家级赛事成果展示(部分)

近年来,音乐学院频频受邀各类国家级大型演出活动:2016年参加大型音乐交响组曲《长征》国家大剧院首演;2018年参加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演出;2019年、2021年、2023年连续三届参加中国音乐金钟奖开、闭幕式演出;2021年参加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闭幕式演出;2022年参加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演出等。

图片7.png

音乐学院参加国家级大型音乐演出活动风采展示(部分)

川师音乐表演师生站在国家级重要舞台,面向全国发出川师强音,在引领和支持区域音乐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 服务地方——促进产教融合尽显大学使命担当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终以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建设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为出发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续数年承担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计划”对口支援凉山州乡村小学音乐教学和音乐社团建设;参与“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助力西昌民族幼专、阿坝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建设。学院建设了全国第一门以川剧为教学内容的戏曲美育线上课程《大美川剧》,也是学校唯一一门在教育部在线教育海外平台发布的优质课程。

学院先后完成了《从田野到舞台——四川民歌合唱音乐会》四川大剧院首演,原创民族管弦乐与合唱《红军长征过四川》复演,教育部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星火丰碑交响音乐会》城市音乐厅演出、歌剧《江姐》等大型演出,获得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文华奖”等重要奖项,彰显川师音乐教育人踔厉奋发,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奏响新时代最强音的担当与使命。

四、 质量核心——聚焦学生成才狠抓专业建设

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健全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运行机制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音乐学“四力”人才拔尖班选拔制度和音乐表演“培优生制度”,积极落实课程建设

1.课程建设出实效

专业建设的重点在于课程建设,学院在课程建设方面尤其强调提升课程质量和授课效果,为此针对不同课程群进行分类建设。

·音乐专业技能课程采用小组教学+师徒制+团队制

·基础理论课程强调“宽口径”

·教师教育类课程强调实践性

2.师资建设显成绩

专业建设的主体在于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的动力来源于专任教师能力的持续进步。长期以来,学院坚持“教师主体”,举办“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和 “青年教师专业汇报”音乐会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遴选优秀教授一对一帮扶、指导青年教师,全方位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

3.信息赋能强引领

专业建设的核心在于基层教研组织的建设,学院不但高度重视基层教研室的机构建设,更注重于信息化技术赋能基层教研活动。2022年5月,由我院主持建设,联合西南地区26所高校音乐学(师范)专业共同参与的“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立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目前全国师范类院校中唯一一个音乐类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

五、建设成果

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管理和音乐研究人才,学院已经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音乐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经过持续努力,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图片8.png

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

图片9.png

课程建设标志性成果



撰稿:汪浩  复审:李亚梅  终审:黄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