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导师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9月6日
  查看:32710
  来源:


      

黄金中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二级教授、校学术委员、学位委员、硕士生导师、西部民歌传承研究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艺术类学科组成员、中国西部民族音乐研究院院长,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文化部中国艺术医学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音乐分会学术委员,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协理事,甘肃省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兰州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南学院兼职、客座教授。CCTV全国青歌赛甘肃赛区、四川赛区评委,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评委,甘肃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文化部中国民歌比赛评委,“金钟奖”全国声乐比赛甘肃选拔赛评委,第39届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甘肃、宁夏选拔赛评委,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评委,第一、二、三、四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总决赛评委。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中南赛区负责人,被《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艺术三十年史志《光辉历程》、《甘肃文艺五十年》、《每日甘肃陇上名人》及美国《世界名人大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收录。被誉为“西部歌王”,我国优秀的学者型歌唱艺术家。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为全国高校、部队、地方的文艺团体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声乐艺术人才。

研究方向:声乐表演与教学研究

1996年获中国广电部“第九届广播新歌大赛”国家最高政府奖•金奖,同年获文化部“优秀演唱奖”。

1996年演唱的“西北汉子”、“牧羊的哥哥上了山”在MTV大赛中分别获国家银奖及铜奖。

主要演唱与教学成就:曾出访美国、德国、法国、芬兰、荷兰、比利时、毛里求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南海怀仁堂与彭丽媛、王琨、郭兰英等同台联袂参加庆“七一”大型歌舞晚会,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1989年获首届“海峡同乐杯”全国广播电视大奖赛二等奖。 

1994年在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中获优秀歌手奖。

1999年获第九届全国“群星奖”新作品演唱金奖和影视“飞天奖”。

2000年获敦煌文艺金奖第一名和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2002年获“中国十佳演唱家金奖”。

2004年中国文联为他颁发了“全国推新人大赛”优秀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

2006年获甘肃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甘肃省“突出贡献奖”和“敦煌文艺金奖”。

2007年获文化部《中国艺术大家》荣誉证和奖励。

2008年获中国音协颁发的“中国民歌演唱艺术大师奖”。                              

2008年被文化部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授予“2007—2008年度中国民族艺术创新人物”荣誉称号。

2009年获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在文化教育及广电文艺事业中有显著业绩的“突出贡献奖”。

2010年获上海世博会大型慈善活动组委会颁发的“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证书。

2010年获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甘肃省文化厅颁发的“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2011年获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突出贡献奖”。

2011年获甘肃省文化厅颁发的“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2年获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第三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优秀组织奖”。

2012年其创作的歌曲《黄河上的汉子》获“第三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新创作品金奖。

主要学术成就:                  

1、中国唱片总公司先后出版发行《西北汉子》、《大西北之恋》、《黄金中—遥远的拜年》等盒带、光碟。         

2、曾为《魂归母亲河》、《望子成龙》、《电影人之歌》等30余部影视剧录配主题歌及插曲。

3、2003年编著大西北之恋——《声乐作品选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4、在《人民日报》、《人民音乐》、《中国音乐》、《新世纪教育教学论丛》等核心刊物发表20余篇论文,并获得了2003年国际优秀论文奖。

5、2008年由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联为他主办了甘肃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情牵西部铸歌魂——陇原骄子黄金中独唱音乐会”,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6、先后应中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湖南湘南学院等高校的邀请举办数十场专题讲座及个人专场音乐会。

7、2009年9月担任首届中国民族声乐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

8、2010年9月中国上海世博会甘肃活动周开幕式演出活动中担任独唱。

9、2010年9月上海世博会大型慈善晚会上担任独唱。

10、2011年3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主办的首届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暨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并担任独唱。

11、2011年4月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主办的首届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专家论坛并作发言报告,在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中担任评委。

12、2011年6月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情牵西部铸歌魂》黄金中大型独唱音乐会DVD/CD精装合辑。

13、2011年12月主持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赛事活动。

14、2011年12月参加了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决赛活动,与孟新洋、邹文琴、糜如若、孟玲、郭祥义、牟炫甫、韩延文等共同担任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委。

15、 2012年5月应宁波市邀请,在宁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西部神韵——黄金中独唱音乐会”和“今夜星光灿烂——黄金中师生音乐会”。

16、2012年10月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决赛活动,与孟新洋、王祖皆、孟玲、郭祥义、牟炫甫、杜吉刚、王士魁、黄华丽、吴碧霞等共同担任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委。并与杜吉刚、王士魁、黄华丽、吴碧霞一同参加了颁奖晚会的独唱演出。

17、2013年8月应邀赴美国参加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及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担任了音乐专业学术讲座、专业技能技巧的授课、专场音乐会的独唱演出等项目。

18、2013年10月主持并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中南、西南总决赛赛事活动,担任组委会主任及评委工作。

19、2013年10月在中国—敦煌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赛事活动,与孟新洋、邹友开、孟玲、牟炫甫、陈妍虹、宗庸卓玛、铁金、刘维维、肉孜阿木提等共同担任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委。并与牟炫甫、宗庸卓玛、铁金、刘维维、肉孜阿木提一同参加了颁奖晚会的独唱演出。

近年来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重点课题:《西部民间音乐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普及研究》2011年5月。

2、主持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重点课题:《民族唱法教学中地方“土味”研究与实践》2011年6月。

3、主研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中国传统民歌中的女性研究》2012年2月。

4、主持四川师范大学《西部民歌传承与研究科研创新团队》2013年4月。

5、主持完成了《西部民歌传承与研究科研创新团队》2013专题项目活动“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赛事活动”2013年9月。

6、主持完成了 “第四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中南赛区赛事活动”2013年10月。




  




韩万斋 ,教授,山西交城人。国家一级作曲,指挥、音乐理论家,文艺评论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终身荣誉院士及客座教授。

1966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系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国际乐谱现代化协会(MNMA)中国分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中国音乐家分会第1、2、3届主席,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及创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特聘主讲教授,中国歌剧研究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剧研究会、英国音乐家协会(ISM)完全资格会员,《中国评论》杂志特邀顾问兼评论部主任、《中国创新教育》杂志主任编委。音乐代表作有:歌剧《月落乌啼》、《燕市悲歌》、《盐都传奇》,音乐剧《兰盾之夜》、《烈火军魂》等。1991年在美国举行的“国际音乐记谱法会议”上宣读的论文《主和弦释义的始误及修正》、《扬弃的启迪》,在国内外引起反响。论文《主和弦释义的始误及修正》中提出的新的主和弦释义被誉为“万氏定义”。1995年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ABI)与美国名人传记学会(IBC)评为“世界杰出成就人物”,并被美国世界名人文化研究中心(WRC)授予“荣誉博士”证书。主要著作:《中国音乐名作快读》、《燃烧的旋律》、《百唱不厌·红歌》等。

主要研究方向:作曲理论、音乐美学、指挥、中外音乐比较研究、中外音乐教育研究、歌剧创作研究



侯宝平 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理事;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声乐学会会员。1984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音乐系,1985年至1986年师从原中央乐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臧玉琰老师学习声乐。现为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声乐演唱与教学;音乐教育

主要学术成果、获奖、荣誉

一、论文

在《音乐世界》、《音乐探索》、《音乐创作》、《四川戏剧》、《音乐教育》、《歌唱艺术》、《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教育学文摘》等学术刊物发表《谈谈声乐教学》、《打开喉咙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培养民族声乐人才要注意的问题》、《莫扎特的歌剧特征及其演唱风格》、《谈谈歌唱者的音乐修养》、《浅谈声乐学习中的假象问题》等学术论文、译文二十余篇。

二、著作

     1、《声乐自学教程》;2、《声乐(一)》;3、《声乐分级教程》;4、《实用声乐教学法》

三、科研课题

1、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子课题---羌族民歌的校园传承研究(FY1Y001)。主研(排名第一)

2、校级教学课题《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探索与实践》项目主持人

3、《高等师范院校音乐专业艺术硕士培养体系及特色研究》项目主持人

4、《音乐专业学生艺术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项目主持人

5、《钢琴伴奏研究》                            项目主持人

四、获奖情况

1、曾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声乐比赛北京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探索与实践》 曾获四川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3、《论音乐教育在普通高校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曾获四川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艺术教育论文”二等奖。

4、曾获“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二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5、教授的杨海、康晓倩等多位学生曾获省级、国家级声乐比赛奖。

五、荣誉

曾被聘为:1、“四川省首届民族民间歌手、乐手电视大赛”评委;2、“四川省第二届声乐大赛”评委;3、“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四川赛区”评委;4、“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四川赛区”评委;5、“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声乐评委;6、“首届贝尔冈齐国际声乐大赛中国成都分赛区”评委;7、“第三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评委;8、“四川省第三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声乐评委;9、“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四川赛区”评委;10、“第五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决赛”评委;11、“四川省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声乐评委;12、“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院校‘十二五’系列规划教材(音乐舞蹈类)”专家委员会主任。

 


 

陈启云:四川师大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教育家协会会员、中国数字音乐教育协会会员,入编中国音乐家辞典。曾由新疆广播电台、成都电视台作为名人专访,同时向社会多次展播。

研究方向:作曲、电脑音乐理论与应用

主要学术成就

一、发表论文

   1.评生命交响曲《人民音乐》2010年4月第563期(权威核心)。                           

    2.聆听和谐之音,感受华夏巨变《人民音乐》2010年4月第563期(权威核心)。                   

   3.鹤鸣九皋,声闻于天—评 《音乐探索》2010年5月第106期(CSSCI)。       

   4.川剧的稳定发展与我省音乐教育专业的长期建设《四川戏剧》2007年2月第116期(核心)。     

   5.中国特色变奏曲式—板式变化体《四川戏剧》2007年3月第117期(核心)。                    

   6.电脑音乐课教学改革研究《歌海》2010年6月第132期。                                      

   7.浅谈浪漫主义音乐中的悲剧主题《北方音乐》2010年7月第206期。 

   8.《发展电脑音乐,培养适用性音乐人才》“乐苑”2003年59期。                           

二、出版著作

   1.《电脑音乐理论与应用》(30万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第一版,                 

2007年1月第二版,2008年6月第4次印刷。2012年第5次印刷

   2.《电脑音乐制作与编配解读》(40万字)中国科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三、科研项目

    1.《电脑音乐课教学改革研究》四川省教育厅川教高[2001]36号,项目主持人。

    2.《电脑作曲理论与应用》四川省教育厅川教高[2001]150号,项目主持人。

 四、发表歌曲

    1.党旗飘扬在我心里“感动中国歌曲集” 2009年3月《中国戏剧出版社》

   2.西部我可爱的家乡“感动中国歌曲集” 2009年3月《中国戏剧出版社》

    3.大渡河畔明珠闪亮“感动中国歌曲集” 2009年3月 《中国戏剧出版社》

   4.民乐五重奏〈〈序曲与赋格〉〉、扬琴二重奏《瀚海绿魂》扬琴独奏 《天鹅》新疆大学出版社。

   5.歌曲〈〈冰山抒情〉〉西部歌声期刊。

五、获奖作品 

   1.扬琴二重奏《瀚海绿魂》在全国第六届音乐作品比赛中,获文化部、广电部、中国音协“优秀奖“,新疆“二等奖”。

   2.钢琴组曲《川江音画》在中国音乐教育协会举办的作品比赛中获“二等奖”。

   3.扬琴独奏 《牧风》在自治区器乐独奏作品比赛中,获新疆“一等奖“。

    4.舞蹈音乐《生活从这里开始》在新疆首届“丝路之花”新疆兵团“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二等奖”。

   5.舞蹈音乐《甜甜的绿洲》荣获新疆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局、文联“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6.舞蹈音乐《天山英魂》荣获新疆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局、文联“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7.大型大型歌剧《夫妻犁》获新疆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局、文联“音乐设计奖”。

   8.歌曲《大西北挺立咱兵团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一等奖”。

   9.歌曲《西部,我可爱的家乡》在世纪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赛中,获中国音协歌曲“精品奖”。

   10.歌曲《党旗飘扬在我心里》获四川省“金奖”,由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

   11.歌曲《喊一声大西北我的亲爹亲娘》获新疆“优秀奖”(本届最高奖),由新疆广播电台作为每周一歌持续一年播放。

   12.上演作品:《第一交响曲》 、《第二交响曲》 、交响诗《马嵬坡随想》 ,交响合唱套曲《风火索马里》 。

   13.电脑音乐编配与制作:大型歌剧《娥加美》在中国第六届歌剧节中荣获“音乐奖”。

   14.电脑音乐编配与制作CD专辑:《放歌会师楼》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

 

 


 

   

李虻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协会员。上海大学(原上海科技大学)有机高分子合成专业,理学士;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文学硕士。曾在四川音乐学院讲授研究生《音乐作品分析》、《音乐论文写作》,本科生《副科曲式学》等课程;担任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音乐作品分析》、《外国音乐概论》、《和声分析》、《音乐结构分析》、《音乐论文写作》,本科生《和声学》、《曲式学》等课程主讲教师。

研究方向:和声、曲式、音乐教育理论

主要学术成就:

部分著作(独著或第一人):

《实用电子琴演奏法》(四川科技出版社,1993)、《世界名曲赏析》(成都时代出版社,2001)、《音乐作品曲式分析》(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音乐论文写作》(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应聘试讲实用教程》(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音乐作品谱例与分析》(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怎样当好琴童家长》(人民音乐出版社,2007)、《音乐研究的方法与论文写作知识问答》(人民音乐出版社,2011)、《曲式学基础知识问答》(人民音乐出版社,2011)、《新编中小学音乐教师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2011)

发表论文70余篇(独著或第一人):

在《人民音乐》杂志上发表论文2篇:《艺苑奇葩香飘海内外》(2006)、《用音符描绘生命的律动——弦乐四重奏〈在G音上〉赏析》(2007);在四川音乐学院学报《音乐探索》发表论文11篇:《用数字合成语言作曲》(1996)、《试论和声紧张度的黄金分割》(1997)、《〈即兴曲——侗乡鼓楼〉赏析》(1997)、《结构学与音乐宏观结构功能初探》(1999)、《高师和声教学的现状与思考》(2003)、《浅析音乐论文写作现状与创新意识》(2004)、《音乐论文的选题方向与价值取向》(2005)、《郭元〈在G音上〉音乐形态解析》(2007)、《辨析与释疑——论功能和声教学中的几个问题》(2008)、《〈音乐论文写作〉课程改革的多样化思考》(2008)、《怎样做好音乐科研课题》(2010);在武汉音乐学院学报《黄钟》发表论文《音乐科研能力评价体系现状综述》(2010)、在西安音乐学院学报《交响》发表《音乐科研能力中隐性与显性的分类及特征分析》(2011)、在沈阳音乐学院学报《乐府新声》发表论文《音乐宏观结构的立体化分析》(2001);在《音乐生活》杂志发表论文12篇,在《琴童》等其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

主持科研项目8项(第一人或主研):

四川省社科“十一五”规划课题2项:《基于音乐科研能力的管理体系研究》(SC10W004,负责人)、《音乐研究能力与对策》(SC08B008,第三主研)。

四川省教育厅重点课题4项:《音乐的结构与分析》(SA02-22,负责人)、《音乐论文写作》(SA04-21,负责人)、《高师贫困生就业技能(试讲)培训研究》(SA05-112-B01,负责人)、《音乐研究方法研究》(09SA35,负责人)。

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重点课题2项:《师范生试讲与课堂教学艺术研究》(2005,负责人)、《新课标视野下音乐教师知识构成与拓展》(2011,负责人)

 

 

1506390565(1).png

 

何丽君: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主要学习经历: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于秦莉、郭淑珍教授;2001—2003在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班继续跟随郭淑珍、张慧琴教授学习声乐表演。近二十年声乐教学中培养出大批声乐艺术人才与优秀歌唱家。

研究方向:声乐表演与教学研究

一、近年来论文(曾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1、唱响中国民族之声——观男高音歌唱家黄金中的独唱音乐会,《光明日报》艺术评论版,2012.10.6(被十多家媒体转载、原稿5000多字). 

2、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金环咏叹调的诠释,《音乐创作》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2012.10.  

3、“原生态”民歌中的女性表述,《四川戏剧》北大中文核心(CSSCI)期刊,双月刊,2012.5.  

4、“走西口”特殊境遇与民歌中的女性形象,《甘肃社会科学》北大中文核心(CSSCI)期刊,双月刊,2012.5.  

5、也谈“呼麦”与“诺古拉”,《中国音乐报》国家级音乐类专业刊物,2009.23. 

6、情感――歌唱艺术之魂,《甘肃教育》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5.12.

二、近年来科研项目:

1、主持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女性主义与中国传统民歌》(12SAO77),2012.2( 两篇论文已发表、拟结题).

2、主研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重点课题:《民族唱法教学中地方“土味”研究与实践》(2011年6月).

三、个人获奖:

1、2008年荣获39届意大利“贝利尼”国际音乐(声乐)比赛中国选拔赛二等奖.

2、2011年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声乐比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3、2009年荣获首届民族声乐电视大奖赛“甘肃赛区”优秀教师辅导奖.

4、2004年荣获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甘肃选拔赛美声唱法一等奖.

5、2004年荣获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职业组一等奖 .

6、2004年在第十届全国推新人大赛中做出突出贡献,被誉为“优秀辅导老师”.

7、2002年荣获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甘肃赛区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

四、主要学术影响:

1、2012年5月18、19日,宁波音乐厅两场独唱,曲目《那就是我》、选自歌剧《帝托的仁慈》《我走、我走》等.

2、2007年11月在兰州举办《那就是我》个人独唱音乐会(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主办、郭淑珍担任声乐指导,张慧琴担任钢琴艺术指导,甘肃省广电总台录制).

3、2002年与郭淑珍教授、金湘教授共同担任福建东南台“银河之星”打擂台评委.

4、2011年担任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评委.

5、2003年参编《中国音乐教育丛书大西北之恋声乐作品集选》.

6、1998年参编《中国音乐学院校外音乐考级教材声乐汇编》.

五、近年来学生获奖:

1、2011年学生戴红霞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声乐比赛一等奖.

2、2011年王茜燕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声乐比赛二等奖.

3、2011年赵进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声乐比赛三等奖.

4、2008年郭巨成获全国青歌赛甘肃赛区三等奖.

 

 


 

 

李德隆  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音乐学院副院长;四川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社科联常务理事;四川师范大学教学名师、“25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四川省高评委专家组成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作曲、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

主要学术成就

一、出版专著5部:《高师音乐教育学概论》、《实用歌曲创作理论》、《和声学及和声教学的文化解读》、《李德隆艺术歌曲精选》、《曲式与作品分析》;

二、发表学术论文: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音乐探索》《音乐表演》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有《加强和声教学中的文化解读》(中国音乐学2004.4)《中国传统音乐的兴衰》(人民音乐2008.11)《音乐高考模式的科学界定》(人民音乐2009.9)《论音乐社会与社会音乐》(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2.4)等;

三、作品:在《歌曲》《青年歌声》《祁连歌声》《音乐周报》等音乐刊物发表《妹子你别走西部有奔头》《啊黄河》《怀念才是深情的酒》《中华大地美》《我的家园》《中国放飞你的辉煌》《紫荆花》《中国西部》等独唱、合唱歌曲40余首,中小型器乐作品有民乐三重奏《太湖音韵》,大型民乐合奏《河姆渡印象》,钢琴大提琴与人声《塞上曲》,笛子、二胡、手风琴、钢琴独奏曲若干10余部。在各类音乐会上演出。部分歌曲在历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和福建东南卫视歌手擂台赛上演唱,省市电台《每周一歌》播出;

   1998年6月在兰州举办首次个人作品音乐会,2012年6月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办了第二次个人作品音乐会。

四、主持课题

主持完成甘肃省社科联科研项目《歌曲创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2001年

主持完成浙江省社科联科研项目《中国百年电影歌曲的发展历程及理论研究》(2006年)、

主持完成四川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和声学及和声教学的文化解读》(2008)

主持在研科研项目《红军长征过四川歌、剧研究》(2009年立项)

主持四川省精品课程——《中国民族民间音乐》

主持四川省特色专业——音乐学。

五、获奖:其论文和作品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30余项,主要有:

歌曲《啊黄河》获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作品征集比赛二等奖(1998)

歌曲《妹子你别走》获甘肃省第九届“群星奖”(1999)

无伴奏合唱《中国西部》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 奖(2000年)

作品获中央电视台2002年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创作特等奖(2002)

作品《怀念才是深情的酒》获全国歌曲征集比赛优秀奖(2006)

歌曲《我的家园》获浙江省音乐家学会作品比赛金奖(2006)

论文《中国音乐的发展还要靠教育》获四川省教育厅学术论文奖一等奖(2009)

歌曲《拥军民谣》获甘肃省歌曲比赛金奖(2011)

歌曲《背影》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2012)

专著《和声学及和声教学的文化解读》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

另有数篇散文见刊。个人成就入编《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音乐家名录》。





李亚梅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音乐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理事、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市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1992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同年保送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手风琴专业,1996年毕业。

 

研究方向:手风琴的演奏与教学

 

主要学术成就:

2001年“第34届法国国际手风琴比赛”获成人组金奖以及本次大赛唯一最高奖;

1995年,“羊城中国手风琴艺术节”一等奖;

1998年,“‘美视杯’国际手风琴比赛”成人组二等奖;

1990年,“首届‘中华杯’全国手风琴比赛”青年组三等奖;

2005年,“四川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论文评比三等奖;

2013年,“‘霍纳杯’全国流行手风琴邀请赛” 优秀教师奖;

2005年, 第二届“中国.昆明‘春城杯’全国青少年音乐艺术邀请赛”优秀教师奖;

2005年,“第一届珠江全国手风琴大奖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6年,“鹦鹉杯北京手风琴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1年应邀在成都艺术中心娇子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秋天的风’——李亚梅师生手风琴专场音乐会”。

   在《艺术教育》、《四川戏剧》、《中国创新教育》、《音乐探索》、《乐苑》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篇。2002年应邀参与由中央音乐学院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手风琴考级曲目精选》VCD电子教材的编写工作,担任指导教师,并示范演奏; 参与四川省业余乐器演奏等级考试《手风琴考级曲目》的编写工作。所教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获得奖项。

 

 

 

 

 

 

IMG_4652.JPG

 

龚亚虹 专业:声乐演唱与教学,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特邀成员,民进四川省委文化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

多次担任全国大型声乐比赛金钟奖、青歌赛四川赛区评委,四川省重要声乐大赛评委。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第十二届(2010-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委。

在2010年获四川省文华表演奖。

所培养的学生多人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获金、银、铜奖,本人三次获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两次获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指导教师奖”。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中因学生荣获“科研标兵”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被学院两次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导师”。

2011年9月被评为四川师范大学2009-2011学年度“师德标兵”。

参与省级、校级科研课题数项,2011年主持校级教改课题《声乐专业舞台实践课程体系建设》

2014年主持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重点课题《巴蜀文化背景下民族声乐艺术风格多样化研究》。


blob.png

 

 

余作胜,男,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中国音乐文献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古代音乐史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音乐史、音乐文献及音乐文学。四川省首届(2015-2017)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四川师范大学中国散曲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充市文艺理论家协会理事。曾荣获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十佳”(2015)、“优秀实习领队教师”(2010)等荣誉称号。

主持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四川省哲社项目1项、其他项目3项;参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其他项目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音乐研究》3篇(均为当期封面推荐文章)、《中国音乐学》2篇、《人民音乐》1篇、《中国音乐》2篇、其他CSSCI期刊论文3篇。曾先后应邀在上海音乐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做“唐代九、十部乐施用情况新考”(2016)、“《琴操》的版本问题及其他”(2017)等学术讲座。

 

【主持和参研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宋代散佚乐书辑考》,在研。

2.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唐前乐书研究》,已结题。

3.主持2014年度四川省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礼纬><乐纬>辑本文献辨正》,已结题。

4.参研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古本散曲集成》,在研。

5.参研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魏晋音乐编年史》,在研。

6.参研文化部、财政部立项,中华书局组织实施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子项目《历代乐志校订》,已结题。

7.参研武汉音乐学院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重点课题《古乐书钩沉》,已结题。

 

【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乐纬>误辑佚文辨正》,《音乐研究》2015年第2期。

2.《元始<乐经>考》,《音乐研究》,2013年第2期。

3.《从<琴操>版本论音乐古籍辑佚学》,《音乐研究》,2011年第3期。

4.《清河郡本<乐纬>辨正》,《中国音乐学》2013年第3期。

5.《<汉诗·琴曲歌辞>指瑕》,《中国音乐学》,2011年第2期。

6.《<乐元语>考辨》,《人民音乐》,2015年第2期。

7.《蔡邕“二意”考辨》,《中国音乐》,2015年第3期。

8.《<钟律书>考辨》,《中国音乐》,2014年第4期。

9.《百衲本<史记·乐书>校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微信图片_20180620102630.jpg


胥必海,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院学术委员。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钢琴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艺术人才评审委员会委员,成都市教育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校钢琴类教材编委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校级教学骨干教师,“国培”计划专家。


研究领域:钢琴表演及教学论、民族音乐学。


(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30篇,近2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

1、非连奏法共振频率探究《黄钟》(2010.1)

2、《浏阳河》主题二首钢琴曲作品之比较研究《文艺争鸣》(2010.8)

3、少年中国,昆仑巨响——论王光祈“国乐”语境下之滇剧《文艺争鸣》(2011.2)

4、钢琴曲《蓝花花》主题二首之比较研究《音乐探索》(2009.4)

5、孔子“礼乐”观对王光祈国乐思想的影响《音乐探索》(2010.3)

6、塔吉克音乐与东西方的融合——以二胡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为例《音乐探索》(2010.1)

7、音乐学习中的动力学探究——以普通高校音乐学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实证研究为例 《音乐创作》(2010.4)8、钢琴教学与德育刍议《中国成人教育》(2010.1)

9、略论西南地区说唱艺术——四川清音《戏剧文学》(2010.8)

10、钢琴曲《卖杂货》的艺术特色及演奏《四川戏剧》(2010.3)

11、王光祈国乐思想与川剧《四川戏剧》(2010.5)

12、永恒的旋律,不朽的篇章——肖邦、肖斯塔科维奇《升g小调前奏曲》之比较研究《四川戏剧》(2009.5)

13、论二十世纪藏弦胡艺术及其发展策略《四川戏剧》(2011.5)

14、肖斯塔科维奇早期电影音乐的创作特色《电影文学》(2010.5)

15、抗战时期中国电影歌曲研究《电影文学》(2010.7)

16、普通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音乐学习动机及对策研究现状分析《大家》(2010.5)

17、巴渠船工号子的源流兼及分类解析《四川戏剧》(2013.9)

18、巴国乐舞综说——从巴文化到巴国乐舞文化《四川戏剧》(2015.11)

19、巴国乐舞研究述评《中华文化论坛》(2016.11)

获奖情况:

(科研成果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奖1项、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奖励1项、全国首届戏剧文化奖1项、四川省教育厅奖励1项,多次荣获院级 “科研十佳”称号,多次被学院授予“教学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1、2012年12月,著作《西部民族域内胡琴衍变融合录》获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2010年12月,论文《新文化运动时期“音乐闯将”王光祈国乐思想对川剧的影响》获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二等奖

3、2012年9月,著作《西部民族域内胡琴衍变融合录》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2011年8月,论文《钢琴教学法以本辅专教学模式构想》获四川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艺术教育论文”二等奖




 

匡亚新,女,汉族,1952年9月出生,重庆市人,1973年参加工作,1992年参加民进。1987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曾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德章先生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周小燕、高芝兰教授学习声乐。中国音协会员,四川音协会员,四川影协会员。

曾演唱了电影《寄托》、《迟到的春天》主题歌和电视剧《家乡的玫瑰》插曲。出演了四川电视台首次对外直播文艺节目的独唱,作为唯一入选的四川演员(也是唯一的女性)。79年被邀参加了中国音协的慰问队,为第一次对越反击战中的伤病员慰问演出。70年代至今常作为主要独唱演员,活跃于各文艺舞台,(其中一次拍成大型音乐纪录片)编辑出版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歌曲集,为美声伴奏带范唱了三首中外歌曲(燕子、黄河怨、月亮颂)等。常聘为四川声乐大赛评委和成都电视台《音乐互动》栏目特邀评委。2001年四川电视台《今夜星空》栏目对其进行了专访,名曰:《今生有歌相伴》并多次播放。传略编入《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新版《中国音乐家名录》等。


 

 

张峰,一九九零年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九四年移居新加坡。在海外期间跟随世界十大男高音之一ARAGALL GIACOM学习声乐,曾参演过多部大歌剧及大量的音乐会。新加坡海峡时报乐评曾这样描述:“什么叫歌剧演唱?这个答案已在他身上回答,他的音色改变了人们对男中音的传统认识”。九七年意大利罗马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亚军及最佳中国艺术歌曲奖;九九年美国纽黑文声乐大赛优胜奖;二零零一年美国纽约女皇杯声乐大赛第五名。

    二零零七年四川省第二届声乐大赛美声组评委;二零零七年四川省第十三届电视青歌赛美声组评委;二零零九年云南省第三届电视青歌赛美声组评委;二零零九年四川省第三届声乐大赛美声组主要评委;二零一零年四川省第十四届电视青歌赛美声组评委;二零一零年新加坡第一届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二零一零年“贝尔贡齐”声乐大赛成都赛区评委。

     现任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云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男,四川成都人,生于1956年,中共党员。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第四届学术(教授)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教育系。国家一级编剧、文化部优秀专家、舞蹈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因在专业领域突出的贡献,于1998年入编《中国人物年鉴》一书,1999年入编《中华魂、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一书。曾任四川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兼歌舞团团长。

 

 

演员时期:多次在大型晚会演出中扮演主要角色,并在全国部分大型比赛中初露锋芒,如:在四川省歌舞剧院期间于舞剧《白毛女》饰 穆任智;舞剧《草原儿女》饰 特木尔;舞剧《过草地》饰小红军战士;舞蹈《战马嘶鸣》饰小战士;独舞《鸿雁高飞》等。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期间于独幕舞剧《好大的风》饰地主;舞蹈《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饰主角 等。其间儿童舞蹈《观灯》获全国舞蹈调演创作、表演一等奖。因对舞蹈事业的热爱,多年活跃于舞台之上。

创作时期:从1993年,于国际熊猫节大型文艺演出《东方绿洲》中担任总导演,并创作编导了第二章《生命的活力》。其后陆续创作编导了《武道》、《野小子》等作品。其中《野小子》荣获成都市第三届少儿艺术节创作一等奖,《小龙人》荣获西南地区幼儿歌舞录像比赛创作、表演一等奖。《川江汉子》、《奋进腰鼓》、《川江.女人》荣获全国第三届单、双、叁舞蹈比赛创作二等奖,四川省第二届“巴蜀文艺奖”创作二等奖。

 创作并担任大型现代儿童舞剧《远山的花朵》一剧总导演。该剧荣获96年全国儿童剧新剧目评比演出一等奖(第一名)、优秀编导奖,荣获第七届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编导奖。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第六届入选作品奖及四川省“五个一工程”第六届作品奖。荣获97年中国人口文化奖“赛立特尔杯”一等奖。1999年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巴蜀文艺奖”创作特殊贡献奖。

 1995年担任中国“十佳运动员”颁奖晚会总导演。同年于成都举办的“文华奖”《文华飘香》颁奖晚会中担任总导演。

 1997年至2008年十年来,长期担任四川省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策划、总导演,并带团演出至各地、市、州。

 1999年担任庆祝建国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执行总导演;同年10月率团参加昆明世博会“四川省活动周”文艺演出,并担任总导演。

 2002年担任四川省第八次党代会文艺演出总导演;为欢迎江泽民总书记来四川视察,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文艺演出中担任总导演;在中国西部博览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担任总导演;

2003年组织策划了大型时尚诗乐舞《大唐华章》,并担任执行总导演、演出总监,并在全国巡演了13个城市和2005年﹙一年﹚西安驻场演出400多余场。2004年获文华部文华新剧目奖,文华编导、舞美、表演奖,并入围2005年至2006年;2006年至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2003年担任成都市第十次党代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同年还在中国.阆中名醋节开幕式《风情.水韵.古城》大型文艺演出中担任策划、总导演。

2004年担任中国四川广汉三星堆“国际面具节”大型歌舞剧《一醒惊天》的策划、编剧、总导演;同年还担任雅安第八届国际茶文化节开幕式《千秋蒙顶》主题晚会艺术总监。

2005年担任首届中国佛教普贤文化节大型文艺晚会的策划、总导演。

 2006年担任“托起明天的辉煌”国有企业文艺汇演评委、策划、总导演。

2007年“天使乐章”四川省卫生系统文艺汇演评委、策划、总导演。同年,策划以佛教为主题的大型3D山水实景幻象《天下峨眉》演出,并担任总导演。历年来,多次在省委团拜会及各类大型文艺晚会演出中担任策划、总导演。

四川师范大学时期:2010年3月调到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任教学副院长、院长,从事高校舞蹈教学、科研、行政、舞台艺术实践管理工作。

 2010年担任四川省教育厅教师节文艺晚会总导演、2011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主题晚会和综合文艺晚会总导演。

 2012年四川高校喜迎十八大•欢度国庆文艺晚会总导演。

2012年4月发表论文《试论龙的图腾与“身韵”的内在联系》在《2011年全国舞蹈高等教育发展论坛论文集》上。

2011年负责申报四川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羌族女性舞蹈文化传承与发展》立项。2013年7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一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高等艺

术教育舞蹈教材系列丛书。

 

 

张坚,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历任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艺术指导、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总政艺术职称高级评委、全军音乐作品及声乐大赛评委、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市文化局艺术顾问等。

主要作品有为国庆天安门游行谱写的《文艺大军进行曲》、民族交响乐《大漠戍边图——岑参边塞诗两首》、合唱《蜀山素描》、大型歌舞《西藏之光》、独唱《神奇的高原》等。

 

 

顾中思 ,男高音歌唱家,教授,艺术硕士导师。1973年开始学习声乐。 198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成都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艺术总监、音乐总监。先后受聘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西南交通大学艺术系等多所艺术院校。 顾中思属戏剧性男高音,音色浑厚,音域宽广,声音极富穿透性,能以多种语言演唱大量歌剧咏叹调及中外艺术歌曲。顾中思的演唱曾得到中外声乐专家的高度评价。

研究方向:声乐演唱与教学

授课专业:声乐演唱

主要学术成就:从事声乐演唱工作三十余年,曾在西欧歌剧《茶花女》、《费加罗的婚礼》、中国歌剧《大海做证》《同心结》《三换新郎》《如此孝顺》等十余部中外歌剧中担任主角及各类重要角色,参加各种类型演出上千场次,为数部电视剧插曲配唱,参加过无数音乐节目配唱录音,在省内外多次获得声乐比赛奖项及演出奖项。在近几年中,组织并参与了大量综艺晚会项目。在不同晚会中分别担任过项目策划、音乐总监、执行导演、总导演等职务。

    在三十多年声乐教学中,始终严谨治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因人施教,因“才”施教,包容各种演唱形式,并融会贯通在教学手段中。善于挖掘学生自身潜在素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利用自身优势,为学生提供大量社会艺术实践机会。为各专业艺术学校(院)和专业艺术表演单位输送了大量音乐人才。不少学生在各类音乐赛事中获得奖项。

 

 

刘江,著名美籍华裔指挥家和教授刘江博士是近年来活跃在美国乐坛少数的杰出华人指挥家。历年来他的指挥活动被美国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媒体评价为“充满激情,对西方音乐风格理解体会得准确严谨,表达得既宽广又深厚并有个人鲜明的特点”,“对乐团的表演有令人惊叹的带动力”,“一位在美国来自东方指挥家中的杰出人物和为中国争得荣耀的音乐家”。当代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大卫金曼评价他“是一位有极强和独特音乐感悟和表达能力和非常有音乐才能的指挥家”;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迪蕾评价他为“热情又冷静,很有内涵的音乐家”。曾指挥美国内布拉斯加交响乐团获得全美音乐家协会优秀表演奖,2000年获得世界著名的美国阿斯本音乐节优秀指挥奖,2006年个人专记被收录载入全美著名音乐家词典。

现任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和学院交响乐团指挥。同时也是成都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四川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特聘指挥,以及美国迈阿密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美国得顿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指挥教授,全美指挥家协会理事, 全美音乐教师协会器乐比赛评委, 和辛辛那提音乐艺术节指挥。

历年来在美国指挥了世界著名的美国阿斯本音乐节交响乐团,辛辛那提爱乐乐团,印达沃德音乐节交响乐团,拉巴克音乐节交响乐团,圣地亚哥交响乐团,纽约阿夫斯交响乐团,贝列交响乐团,波林格林爱乐乐团,林肯交响乐团,哥比亚交响乐团,门诺交响乐团,迈阿密交响乐团,滨汉莫屯交响乐团,米兰交响乐团,维克交响乐团,敖得萨交响乐团,以及歌伦布交响乐团;并在17个大学进行过学术交流活动,其足迹遍及到美国的纽约,芝加哥,克里夫兰,华盛顿,休斯顿,圣地牙哥和落山矶等各大城市。

在国内曾多次指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四川交响乐团, 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交响乐团和昆明交响乐团。曾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专家讲学。自2005年以来已在国内指挥各交响乐团演出了上百部交响乐经典作品。

1991 年赴美留学,以全额奖学金先后获得了小提琴硕士,指挥硕士和音乐艺术博士(DMA, 管弦乐指挥)学位并毕业于世界著名的美国阿斯本国家指挥学院首届,其主要指挥老师是当代世界著名美国指挥大师David Zinamn,和 Tom Hostadt,Tyler White, Larry Livingston, Roger Jones; 芬兰的Juma Panula 和匈亚利的Iva Fisher。有数篇学术文章被美国和中国的最高音乐刊物发表,是目前唯一两次在全美指挥家协会上发表了学术演讲的美国指挥家。

 

 

 


吕维,副教授,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生导师;成都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四川省钢琴协会会员。

近几年在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很多论文。如:《从<人间词话>看德彪西音乐的“无我之境”》发表于《四川戏剧》、《漫谈中国汉传佛教音乐》发表于《音乐探索》……

获奖情况:2010.6.获四川教育厅颁发的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之钢琴伴奏的指导教师奖和自弹自唱与即兴弹唱的指导教师奖、2008年第二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荣获国际优秀导师奖、2009年第七届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及香港国际艺术节、“明日之星”全国青少年才艺展示活动获指导教师奖……

经常被聘为许多艺术节和艺术人才选拔赛的钢琴评委,其中包括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少儿优秀人才大赛。

 

 

 

吴小燕,女,汉族,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音乐会员,中国声乐学会会员;1990年9月——1994年7月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主攻声乐,师从于朱东生教授,2005年3月——2007年1月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学院,主攻声乐,获得硕士学位。

主要学术成果

1.专著:《和声学及和声教学的文化解读》(与人合作)2010年人民音乐出版社

2.论文:在《人民音乐》、《音乐大观》《艺术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主要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兴衰》、《制约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分析》、《音有魂  乐依心——感受、诠释、判断音乐的第三要素“相关体”》、《海顿弦乐四重奏的美妙轨迹》、《关于音乐作品的人文关怀》等。

3.获奖:

论文《制约普通高校音乐教育的主客观因素探析》获2009年四川省教育厅“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并在颁奖会上宣讲

2012年获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2年获四川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曾在甘肃省、浙江省的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

4.课题: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

多次举办教学音乐会。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全国、四川省声乐比赛奖。

 

 

李令春,抒情花腔女高音,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师从肖萍教授、徐朝坤教授、朱江声教授、李存莲教授等学习声乐。1994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同年就职于四川师范大学,主要从事声乐教学,并兼任其他音乐通识课程教学工作。现为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高校音乐教育学学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省分会会员;中国合唱学会四川分会会员;国家语言文字普通话测试(四川省)测试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声乐演唱与教学

主要学术成就:

1:专业情况:

1)参加青年电视歌手大赛四川赛区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声乐比赛、全国新人新作歌手大赛、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等事,获得等级奖。

2)举办个人音乐会、师生音乐会多场;参与专业汇报音乐会以及校内外各类演出等。

3)长期担任四川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指导,指导大学生合唱团参加大学生艺术节非专业组多次获奖。其中2012年获教育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声乐类(合唱)甲组二等奖。

2:科研情况:

2005——2009年主持完成校级课题《四川民歌演唱风格研究》;

2005——2010年参与主研完成校级课题《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学改革》;

2010年——2012年主持完成校级课题《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声乐>课程教学改革;

2011年主持校艺体专项课题《声乐演唱中的区域文化研究》;

2011年参与四川省厅级课题《雅安地区民间音乐文化研究》;

2012年参与省厅级重点课题《四川省音乐产业区域化研究》

3:教学情况:

坚守教师本分,学以致用,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数十年的努力践行收获较丰。

 

 

 

徐 茜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员、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会员。2006年被四川师范大学评为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多次应邀担任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四川赛区声乐评委。

个人成果:

1、《20世纪中国声乐心理学术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合作),“音乐研究”2002年第2期,获四川省教育厅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

2、《丰富多彩 特色各具——近年来我国出版声乐教材述评》,“音乐研究”2004年第2期(第一作者)。

3、《为建立中国的声乐教材体系而努力——<声乐教学曲库>的特色与启示》,《人民音乐》2008年第2期(第一作者)。

4、《中国“声乐心理学”发展历程述要》(第一作者),2010年获中国教育学会二等奖。

5、2008年10月,指导“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获“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6、《“交叉”劈新路 声乐著华章——徐行效教授声乐理论研究、践行与启示》,《人民音乐》2012年第11期。 

 

王晖,1997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现为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音乐教育和钢琴教学的研究。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全国普通高校音乐专业教材《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主持四川师范大学艺体专项《中小学音乐教育研究》及教改课题《音乐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曾获四川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奖项。

研究方向:音乐教育;钢琴演奏与教学


 

秦琴,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生于1974年9月,自幼习琴,1993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1994年因身体原因转入四川师范大学外语系就读,1998年考入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韩万斋教授,2001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2000年1月至2003年6月师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林瑞芝副教授学习钢琴演奏与教学。2009年6月至2011年9月师从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郭焰妮副教授学习钢琴即兴配奏。

研究方向:钢琴演奏与教学,钢琴即兴配奏

主要学术成就:在《钢琴艺术》、《艺术百家》、《中国音乐教育》等众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几篇,主持并完成四川师范大学校级科研课题《对钢琴教学中多样教学方式的探索》,培养众多学生在文化部、教育部及省、市等各类钢琴比赛中获奖,本人亦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杜定然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校音乐联盟会员,艺术硕士,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曾获四川省新创作品演唱一等奖,第二届全国敦煌杯民族声乐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声乐展演四川第二名,获得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4次,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并参与省级、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

 

 

 

 

 

安冰冰 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

   满族,民盟盟员。1984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并留校任教至今,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仪教授。中国音乐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四川省钢琴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成都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成都市武候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民盟川音支部主委。

   主张“以教带研、以研促教”,将教学科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多次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并承担了国家级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中的子课题《区域性发展研究》和省级重点科研课题《高等音乐教育专业教学体系与教学法研究》的科研工作。参与编写的《中学教师进修高等师范本科(专科起点)教材》、《高等音乐(师范)院校钢琴分级教程》等指导性教材已得到推广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00年9月  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  

   2001年3月  被民盟四川省委评为“优秀盟员”   

   2004年9月  被学院评为 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05年9月  在《历史告诉未来》大型音乐会中因表现优秀、贡献突出受到表彰

 

向乾坤(1968.05— ):男,籍贯四川德阳,现为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钢琴教授兼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教育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钢琴)考官,担任过各种大型比赛评委,学生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成绩优异,有学生成功举办过钢琴独奏音乐会,有著作3部出版和近40篇论文发表。



blob.png

刘亚男,女,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南充市文艺理论家协会理事。共主持科研项目3项,其中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省教育厅面上项目1项;参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哲社规划一般项目1项。已在《人民音乐》《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宁夏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编著作2部。曾荣获西华师范大学“教学标兵”(2016)、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6)等荣誉称号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007)。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音乐美学、音乐史、音乐文献与音乐教育。讲授的本科课程有《音乐美学》《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视唱练耳》《钢琴》《电子琴》《中小学音乐教学法》,研究生课程有《中国古代音乐美学史》《中国古代乐舞文献研读》《音乐学概论》《中外音乐教育》。

 

【主持和参研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魏晋音乐编年史》,在研。

2.主持2012年度四川省教育厅社会科学面上项目《<宋书·乐志>成书及影响研究》,已结题。

  3.主持2005年度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启动项目《汉魏相和大曲研究》,已结题。

4.参研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宋代散佚乐书辑考》,在研。

   5.参研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唐前乐书研究》,已结题。

   6.参研2014年度四川省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礼纬><乐纬>辑本文献辨正》,已结题。

   7.参研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子项目《历代乐志校订》,已结题。

 

【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应、和、悲、雅、艳——陆机《文赋》音乐美学思想刍议,《人民音乐》2011年第8期,CSSCI。

    2.汉魏相和大曲“解”与“艳”研究述考,《宁夏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CSSCI。

    3.唐初“十部乐”考疑,《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CSSCI。

    4.中华书局点校本《晋书·乐志》校勘商榷,《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5.中华书局点校本《魏书·乐志》校勘与标点商榷,《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6.陆机《演连珠》中的音乐美学思想——陆机音乐美学思想系列研究之三,《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7.音“清”为美——陆机音乐美学思想系列研究之二,《西昌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8.论中西音乐阐释空间的差异及其成因,《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9.音乐创作中的不确定性及其成因探析,《西昌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0.论杜甫的音乐美学思想,《杜甫研究学刊》2008年第4期。

 

【参编著作】

    《中国音乐名作快读》,韩万斋主编,四川文艺出版社2004年版。

    《外国音乐名作快读》,陈康平、程秀芳主编,四川文艺出版社2004年版。 

 


blob.png

李松兰,女,上海音乐学院文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方向、钢琴演奏与教学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钢琴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四川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师范大学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

主持并参与了多项项不同级别的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教育部课题1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主要学术成果包括1部学术著作《穿越时空的古琴艺术》,发表多篇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钢琴音乐领域的学术论文;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多次发表论文。2016年3月获成都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赛课二等奖。2014与2015年两次荣获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先进个人。

指导的钢琴学生多人各类省级、国家级比赛奖项。2014年指导本科学生钢琴演奏、音乐学理论,参加“珠江 凯撒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分获个人全能二等奖、团体三等奖。2016年、2018年分别获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 论文

1、《油印本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集成>》,上海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2010年第2期,第71-80页

2、《国乐典藏之川派古琴曲<流水>》,《音乐爱好者》2011年第7期,第33-35页

3、《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地方古琴艺术研究》 ,《星海音乐学院学报》, 2012年第4期,第30-36页

4、《唐代琴派意识研究》,唐中六主编《古琴清音》论文集,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2013年6月,第262-269页

5、《西方社会转型与音乐的变迁》,《四川戏剧》,2013年第6期,第55-57页

6、《2014高校少数民族音乐传承现状调查报告:关于33份调查问卷的分析研究》,《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第65-75页。

7、《古琴艺术的地域性和超地域性》,曾成伟主编《蜀山琴汇》,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第300-327页。

8、《自有香如故——中国钢琴作品的意境美》,《音乐探索》2004年第1期增刊,第49-54页

9、《中国专业钢琴教育概况略论》,《中国创新教育》2006年第2/3期,第6-7页

10、《浅论中国钢琴演奏艺术》,《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增刊,第71-74页

二、论著:

1、《穿越时空的古琴艺术——蜀派历史与现状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参编:

1、《中国音乐名作快读》四川出版集团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04年出版

2、《外国音乐名作快读》四川出版集团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04年出版

 

三、主持、参研课题

1、《中国音乐地理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项目(12AD004) 2012.9立项,主研(排名第三)

2、《巴蜀汉族丧葬仪式音乐研究》2016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主研人员排名第一

3、《现代琴学视域下的古琴文化发展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国家青年项目11CD100。

4、《羌族民歌的校园传承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中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子课题(FY1Y001)。

5、《陕北民歌现状调查》,国艺术科学“十一五”规划2006年度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戏曲、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现状调查子课题,编号:06EA01,排名第三,已结题。

6、《东汉巴蜀抚琴俑与巴蜀琴艺》 四川省教育厅课题重点项目(11SA062) 2011.9立项,已结项,获优秀,项目负责人。

7、四川省教育厅课题重点项目《巴蜀声乐风格研究》,2014年,主研排名第二。

8、《历代琴派意识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重点项目,2011.9立项,项目负责人。

9、2015年度川师大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学科教学研究生“教”、“研”一体化的实践培养模式研究》主研人员排名第二

10、2015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同创新中心课题:羌族音乐地理研究,主持。

11、四川师范大学校级重点规划教材《钢琴与伴奏》2013,2。

 

四、获奖

1、2014年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2016年成都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成都市人民政府)

3、2016四川省第五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专科组)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四川省教育厅)

4、2016四川省第五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本科组)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四川省教育厅)

5、2018四川省第五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本科组)基本功展示优秀指导教师奖(四川省教育厅)

五、主要学术活动

2008年山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五届年会,福宝唢呐论题发言。

2010年南京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琴派意识论题发言。

2012年西安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七届年会,东汉抚琴俑论题发言。

2013年福建“中国音乐地理研究”专题研讨会 ,发表会议论文《西方音乐地理研究综述》

2013年广州大学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区域音乐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会议论文《北美音乐地理研究》 

2013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西北偏北”音乐会,学术顾问

2013四川音乐学院“传统琴学研究暨古琴研究新视野拓展学术研讨会”,发表会议论文《古琴艺术的地域性与跨地域性》

2014成都,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四川师范大学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发表会议演讲《四川民间音乐的保护与发展——由少数民族音乐的高校传承现状所感》

2014年甘肃省和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全国传统民歌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发表会议论文《大学生与地域音乐文化》

2014中国音乐学院,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少数民族音乐的高校传承》

2015年“歌以素弦”琴歌音乐会艺术总监。

2015年北京传统音乐节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区域音乐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会议论文《2014高校少数民族音乐传承现状调查报告》

2015-2016成都国际古琴艺术汇音乐会主持、总监。

2017西安音乐学博士论坛。发表会议论文《羌族音乐地理研究》。

2018年7月沈阳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发表会议论文《蜀派古琴天闻阁琴谱研究》。


blob.png


石若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高联盟会员,四川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授,从事声乐教学与演唱工作,多次获得优秀师称号,所学生在各项声乐赛事中获奖

个人获奖:

第八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内蒙古赛区美声二等奖

1998年全国推新人大赛四川区一等奖

2002年中等艺术院校声乐比赛西南赛区一等奖

2013年10月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教师美声组优秀奖

2013年10月第四节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三等奖

2014年5月第六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比赛四川赛区教师美声唱法优秀奖

2014年“第五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6月获毕业实习“优秀指导师”奖。

教学成果:

2011年指导学生武仙慧荣“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三等次;

2011年指号学生王璐获“贝尔冈齐国乐声乐大赛”优秀奖

2015年指导学生袁雅琴获得雅马哈声乐大赛二等笑;张晶获得雅马哈声乐大赛三等奖。

2017年指导学生袁雅琴赴德国攻读艺术硕士。

2018年指导学生张静莲参加亚洲KIC艺术大赛声乐专业组荣获第三名。



blob.png


汪浩,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现任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团长。2009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声乐演唱方向)。

所获奖项及荣誉称号:

2007年8月获日本东京“2007亚洲国际声乐大赛”第三名;

2008年6月获陕西省文化厅“2008陕西省声乐大赛”金奖;

2010年8月获文化部文华奖表演奖“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优秀演唱奖;

2010年10月获中国音协“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声乐展演”教师美声组银奖;

2013年6月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四川赛区美声组金奖;

2013年12月获第四届四川省声乐大赛美声组银奖;

2014年5月获中国音协第六届“神州唱响”全国声乐大赛四川赛区教师美声组金奖;

2014年5月获第六届“神州唱响”全国声乐大赛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6月获首届中国大学生合唱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2015年度获四川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4-2016年度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6年6月获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实习指导“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6年获第五届四川师范大学“教学新秀”荣誉称号;

2017年8月获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

教学科研成果:

从教以来学生多次在四川省声乐大赛、“神州唱响”等各类重大比赛中获奖。其间在《音乐创作》、《大舞台》等刊物发表学术期刊数十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论文《费加罗的“一体两面”》荣获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二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主研省部级项目一项,厅级项目一项,主持校级项目一项。


image.png

冯晓 女 四川德阳人 音乐理论副教授,2004年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文学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获音乐美学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中国傩学会会员,研究方向:音乐美学。

曾教授课程音乐美学、西方音乐史、曲式作品分析、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复调音乐写作基础、中国音乐史、歌剧欣赏、交响曲乐欣赏、音乐论文写作等。

 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问题研究》排名第五作者,负责第五章内容,字数为五万字 ,2018年3月结题。四川省教育厅《美育教学改革》课题组成员,主要负责项目研究成果汇总、研究方案及调查报告撰写。院级课题《高校音乐美学课程教学模式探索-------当地音乐文化与音乐美学课程的相结合》,2011年12月结题。

 发表论文:《审美感知与审美认知的区别》、《简朴·自然·随意——中国农村民间音乐特点及其社会成因探析》、《关于现代音乐创作、欣赏的思考》、《西方记谱法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社会文化因素》、《人文环境对于保护传承傩戏音乐的重要性》、《音乐材料基本属性的明确对于音乐本质问题的重要意义(上)---------音乐材料基本属性论述》、《关于古希腊“完整音列体系”的命名--对叶松荣先生“转调、无转调音列体系”命名的质疑》、《音乐材料结构属性的明确对于音乐本质问题的重要意义------从现代音乐的创作看其存在的音乐本质问题》、《高师公共音乐欣赏课程的建议——从音乐美学角度提出对高师公共音乐欣赏课程的调整与设置》、《刘天华我国近代音乐史杰出的民族音乐家》等。

 参编著作:《中国音乐名作快读》,韩万斋主编,四川文艺出版社2004年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