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黄金中教授应邀赴美国学术交流圆满归来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2日
  查看:4299
  来源:


(音乐学院讯:记者:罗建)2013818,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我院学位委员会主席黄金中教授,应美国麦克纳立史密斯音乐学院的邀请,赴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音乐专业学术交流、专业学术讲座、交流演出等多项学术活动,92凯旋归来。麦克纳立史密斯音乐学院坐落于美国文化名城圣保罗,这里是全美拥有最多音乐厅、剧场、博物馆等各种文化设施的首府城市之一。其拥有的文化设施数量与纽约分列全美的第一名、二名。麦克纳立史密斯音乐学院始建于1964年,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4大院系,近20个专业方向的专业高等音乐学府。拥有全美唯一嘻哈音乐学术研究文凭颁发授权。近期,在著名音乐发行渠道商Bearshare的“美国百家音乐课程排名”榜单中,麦克纳立史密斯音乐学院排名第四位,其现代音乐教育处于全球顶尖级别。

在美期间,校方首先安排了对该学院的教学设施及教学场所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参观学习,同时组织了三次规模不同的座谈交流活动,主要交流讨论中美两国之间在音乐教学方面的优势互补问题,包括在研究生的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市场运作模式与技法、专业课授课的创新模式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等事项。另外,还专题讨论了关于麦克纳立史密斯音乐学院和我院在共同培养研究生方面的思路及相关专业进行合作的意向性议题。

20日上午,代表们听取了当地著名演艺家为音乐学院师生的学术讲座,下午,参观了音乐学院的琴房、教室、多个制作间、图书馆、音乐厅、电台实习基地等场馆,同时还观摩了商业制作、音乐实践及不同专业课的授课实况;21日上午,黄金中教授与音乐学院的教师进行了声乐专业课的授课交流,他为音乐学院的两名美籍学生进行了专业训练和演唱指导,下午,在华人翻译的配合下,他为该院的师生又作了一次现场教学的学术交流课;22日上午,校方安排了对明尼苏达州州会大厦的参观考察,下午对明尼苏达大学又进行了参观交流; 23日下午,代表们观看了圣保罗当地的演艺团体表演的精彩节目;24日上午,参观了明尼苏达州广播电台,这也是该院学生专业实习与就业的固定场所。

24日晚上,黄金中教授参加了音乐学院的学术交流专场音乐会演唱,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他演唱了一首中国的“太阳”中国蒙古族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紧接着又演唱了一首外国的“太阳”意大利拿波里民歌《O sole mio》,由当地著名乐师担任钢琴伴奏。本次音乐会的节目主持有英、德、中三人组成,演出现场气氛活跃,秩序井然,师生们个个精神抖擞,尽情饱览和享用着这等待已久的音乐大餐和精神盛宴。音乐会以现代流行音乐和民族传统音乐相互交融为主线,欢快明朗的节奏、动感浓郁的民族特色、刚健有力的欧美风格表演等一系列节目逐个亮相。

当两位节目主持人用中英文交替介绍,今天的音乐会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西部歌王、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黄金中教授时,台下的观众已经情不自禁、欢呼雀跃。当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音乐前奏辽远宽阔、深情委婉的缓缓飘进观众的心田时,现场的人们已经为之陶醉了。当听完这首中国的太阳时,美国人更是赞叹不已“That 's great. China,中国的音乐如此优美,中国西部的民族音乐实在是太迷人了,我们一定要到中国西部去考察参观,学习取经”。在现场观众热烈的要求下,黄金中教授又加唱了一首歌曲,当他演唱到意大利民歌《啊,我的太阳》时,现场的欢呼声、尖叫声此起彼伏,掌声雷动,整个音乐厅现场都沸腾了!他们不停地在称赞“His voice is so loud and clear, just likegolden trumpet!”(他的声音如此清澈、嘹亮,犹如黄金小号一般!)。黄金中教授的演唱作为本台音乐会的压轴节目,他那高亢激越的情愫,圆润嘹亮的歌喉,准确规范的意大利语,优美精湛的演唱技艺和高超淳朴的表现力把整个音乐会推向了顶峰,令美国的观众和现场所有的人们都振奋不已,恋恋不舍,观众们依依争先请他签名,个个蜂拥合影留念,那动人的场面真是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音乐会演唱对高校而言是一项很好的舞台实践教学活动,此次交流,黄金中教授本身还带着中国西部民歌传承与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的重要任务,因此,无论在学术讲座的内容设定,音乐会演唱的曲目选择,还是在座谈交流会上的发言议题,他都重点突出西部民歌的传承研究色彩,越是民族的越具有世界性,这似乎已成为一个公理,但如何挖掘、保护、传承和研究西部民歌文化,如何把西部民族音乐的精髓科学的运用到高校音乐院系的常规教学中,音乐创作中,舞台实践教学活动中,并能全面体现它的真正内涵,还需要我们进行更多更深层的努力和研究工作。




黄金中教授在美国麦克纳立史密斯音乐学院纵情高歌《啊,我的太阳》



黄金中教授为美国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馈赠中国墨宝——何政清教授的牡丹图


黄金中教授在参观音乐学院的音乐制作设施及技术力量




黄金中教授及代表团成员与音乐学院的领导在讨论合作意向、艺术硕士的课程设置及培养方案



黄金中教授在美国麦克纳利史密斯音乐学院与校长Harry Chalmiers亲切交流合影



黄金中教授与中美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