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在四川省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5月12日
  查看:3569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要求,推动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的改革与发展,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省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于2014年4月27日至30日在成都师范学院举行。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副院长侯宝平、李亚梅,音乐学系主任汪黎明、副主任杨瑜以及冉志明、李令春、徐茜、李宇、刘星、张渝浠、周妤恬、田蜜、卢莉等多位老师共同前往现场观看比赛,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及时予以场外指导。

    此项赛事是目前我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设立的最高规格比赛,评委由省内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我院侯宝平教授、汪黎明教授应邀担任声乐和钢琴评委组组长。按照比赛章程规定,选手必须经过教育基础理论综合笔试、合唱指挥、歌唱与钢琴伴奏、钢琴演奏、器乐或舞蹈、自弹自唱、即兴弹唱歌曲这七项比赛的考验,这对选手的理论知识基础、教育专业技能以及心理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与以往不同,本次比赛由省教育厅在全省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2011级学生中随机抽取学号来组队参赛,参赛选手一经抽签确定不得更换,这代表了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普遍质量与整体水平。

据统计,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州涉及音乐教育专业类的20所高校代表队参加,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两个组别。本科组共13所高校团队,39名选手参加比赛;专科组共7所高校团队,21名同学参加比赛。比赛由省教育厅在全省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2011级学生中随机抽取学号来组队参赛,这对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普遍质量与整体水平有着直接地体现。

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上,经抽签确定,在学院本科三年级的学生中选定了3位同学参加比赛,他们分别是吕咏梅、何雨虹以及马骁。通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院学生获得七项基本功中的四个单项第一名,两个单项第二名,两个单项第三名,3名参赛选手均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同时,我校参赛队伍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科组团体奖唯一一个一等奖,四川音乐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获得二等奖,西华大学、绵阳师范学院获得三等奖。我院教师汪黎明、杨瑜、李令春、徐茜、李宇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刘星、陈尧、李德隆、曹乐、李晓欣获得指导教师二等奖,张娅获得指导教师三等奖。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学院长期以来对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培养的重视密不可分。自2010年起,我校音乐学院连续三届参加本项赛事,积极组织参赛,在实战中不断增强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学院在日常教学中也从未停止过对学生各项基本技能的训练与指导,在扎实学生专项技能的同时,争取实现基本功教学训练常态化,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从上学期开始,学院积极筹备与组织参与“四川省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的相关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教学指导小组,指导训练学生逐步掌握各项基本技能,并在学院组织了“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选拔赛”,给学生提供实效性强的专门辅导,通过指导与训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位同学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与来自全省13所高校的39名选手同台竞技,互相切磋,展示了当代高校音乐学专业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质,赛出了水平和风格,在全省院校中彰显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教学的整体水平和实力。学院将也以这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音乐教育的改革,增强音乐教学实力,力求建设一支满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音乐教师队伍,在改进美育教学的前提下,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使我院音乐教育专业的水平走在全国同行院校的前列。

 

 附:我院学生在四川省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获奖情况

  团体一等奖  (本科组第一名)

     全能一等奖:(何雨虹、吕咏梅、马骁)

    一、综合理论笔试:

   第一名:何雨虹       第三名:马骁     第五名:吕咏梅

  二、歌唱与钢琴伴奏:

      第一名:吕咏梅       第二名:何雨虹     

  三、合唱指挥:

   第一名:马骁

  四、自弹自唱:

   第一名:何雨虹       第三名:吕咏梅      第四名:马骁

    五、即兴弹唱:

      第三名:何雨虹       第四名:吕咏梅

    六、器乐与舞蹈:

      第二名:马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