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开展《从音乐本体到硕士学位论文》学术讲座——记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二届“博善杯”学术系列活动之一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3月7日
  查看:2518
  来源:新乐章通讯社


3月3日下午,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李虻教授为音乐学院全体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又实用的讲座——《从音乐本体分析到硕士学位论文》,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黄金中教授莅临现场,音乐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活动系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中“五个一”主题活动内容,即:每学期为研究生邀请本院硕士生导师一名,举办一场学术讲座,介绍一种方法,指导一种应用,推荐一本好书。在本次学术讲座中,李虻教授以肖邦《前奏曲》第1首的分析为例,介绍了“特征分析技巧”这种作品研究方法在论文本体分析方面的运用,并为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好书——《音乐论文写作》。整场讲座热情饱满,逻辑结构严密,讲座过程中李虻教授举出大量翔实的研究实例和幽默的小故事,让听众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同时还能引发同学们更深刻的思考。

李虻教授在讲座中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研究不应该是主动或被动的抄袭,不应该是闭门造车,不应该是人云亦云。那些不加辨别连环“引用”的、缺乏考证的、粗制滥造的硕博毕业论文都将被收录在网络数据库里,成为自己一生的痕迹,作为研究生,要实地采风,多行,多看,多听,多做,多思,收集大量第一首资料才有可能创新。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主持工作)黄金中教授对李虻教授的敬业精神表示深受感动,并对现场师生认真学习的态度表示鼓励和支持,他还谦虚地表示,到场除了支持工作,更多是把自己当作一名学生来聆听这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从中收获颇多,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学习和发扬良好的学术精神。

 



 

音乐学院新乐章通讯社    记者  王维迦

摄影  王维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