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春川师扶贫行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1日
  查看:1294
  来源:新乐章通讯社

青春川师扶贫行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三下乡”暑期社会

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

  (“共青人”淋滩分队在家访路上)

(王代江的家)

(代江、代梅、代地和奶奶)

(“共青人”淋滩分队和代江一家)

(代江、代梅和奶奶)

H6X72J69{YHB2ARCQ(B7G88.png

(代银、代琴和妈妈)

 

     编者按: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按照服务队党支部统一安排部署,淋滩分队5名“共青人”本着实准、实打、实干的理念,于7月18日对确定定点联系帮扶的留守(贫困)学生王代江、王代梅等进行了实地走访。

    本社遵义7月18日电(记者张显鑫 王璐璐 鲁康 摄影唐晓茜 贺艺超)烈日当头,午饭后的天空格外的晴朗。微风拂过,山间里的稻谷迎风而动。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淋滩分队艰难地前往走访对象王代江的家。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崎岖山路,分队成员到达王代江和王代梅两兄妹家。在邻居刘阿姨的热心帮助下,“共青人”们开始了解起了两兄妹的“家庭艰辛”……

王代江一家共8口人,父亲和小弟都是哑巴,母亲因患有重度精神疾病在医院治疗。一家人的大小事务全由75岁的奶奶一人承担。爷爷患有直肠癌,长年卧病在床,只能靠中草药暂缓疼痛。家中的三个孩子:大哥哥王代江8岁,二姐姐王代梅5岁,三弟弟王代地2岁。

生活极其贫困的家唯一的经济开支只能来源于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由于这样特殊的家庭背景,间接导致了代江兄妹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不自信。

    了解完了代江兄妹两的基本情况后,淋滩分队又对临近的王代银,王代琴,谭怡婷等3名定点联系帮扶的留守(贫困)学生进行实地走访。

走访过程中“共青人”们了解到,来参加“快乐学校”淋滩分教学点的学生大都住在偏远的山区,学生们往往要步行数小时才能到达淋滩小学。由于交通的闭塞,再加上当地经济水平相对落后,有的学生甚至还居住在土坯房中。

当听到有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可能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资助时,老区人民激动的说不出话。热情好客的老区人民甚至要宰杀家里为数不多的鸡来招待“共青人”。

“共青人”们说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是我们原则,这是老传统了,不能破。”

此时,已是傍晚时分。“共青人”们告别老乡,在老乡的目送下,在夕阳的陪伴下,在美丽的歌声中返回驻地。

 

 

音乐学院新乐章通讯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