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挥手告别洒热泪――音乐学院2017年“新春走基层·扶贫进行时”活动系列报道(五)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月20日
  查看:1247
  来源:新乐章通讯社

挥手告别洒热泪

――音乐学院2017年“新春走基层·扶贫进行时”活动系列报道(五)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形式开展“两学一做” 教育活动,助力扶贫攻坚行动。1月16日至20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阳光乐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将分别赴四川省宜宾市金坪镇,贵州省遵义市土城镇、隆兴镇(淋滩村)开展“新春走基层·扶贫进行时”活动。实地调研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关心留守学生,详细对结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0 (21).jpg

    本社遵义20日电(记者正气  摄影张展)淋滩的山,淋滩的水,淋滩的情。心中的那份牵挂,牵引着“共青人”的思绪。熟悉的路,熟悉的河,熟悉的人,那一份永不改变的坚守。蜿蜒曲折的山路也阻挡不了“共青人”扶贫攻坚的坚定决心。

    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时值腊月二十三小年夜。20日中午,服务队一行6人乘车再次前往淋滩村。专程走访看望慰问失聪儿童刘子毫、留守学生刘志兰、困难学生赵兴会、困难学生王代江一家。

    到达淋滩小学,服务队一行6人站在学校门口等待着学生刘子毫的到来。

    刘子毫和母亲搭乘摩托车来到淋滩小学。一下车,刘子毫的母亲用手语告诉子毫:“快,叫老师,你的老师们来看你来了”。害羞的子毫躲到了母亲身后。服务队宣传干事何璐伽、教务干事杨川,连忙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围巾给子毫围上,这一刻子毫害羞的笑了。

    为了尽快完成有关任务,服务队决定,将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宇超,团支部副书记孙永鑫,生活委员张展分为两队,分别走访看望慰问留守学生刘志兰、困难学生赵兴会和困难学生王代江一家。宣传干事何璐伽、教务干事杨川在淋滩小学休整。

    在去往淋滩村两委临时办公点的路上,刘宇超遇见了那位写《十谢共产党》的老爷爷。问明来意后,老爷爷决定让自己的孙子用摩托车送刘宇超、张展去留守学生刘志兰、困难学生赵兴会家。

    一路颠簸,一路前行。到达留守学生刘志兰家时,勤快懂事的志兰正帮着奶奶打理家务。刘宇超大声的喊道:“刘志兰,我们来看你了……”,志兰跑着来到田埂上迎接老师们的到来。

    围上围巾,穿上新衣,让志兰感受来自四川师大的温暖,送上油,递过米,让老区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告别志兰,刘宇超、张展又踏上了去往困难学生赵兴会家。在路上他们遇到了闻讯赶来帮忙的两名大学生村官。

    在大学生村官的陪同下,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赵兴会家。而这时候赵兴会却不在家,刘宇超向赵兴会大伯问寻后得知,懂事的赵兴会又独自去放羊了。

    赵兴会的爸爸智力残疾,妈妈也因智力残疾走丢至今没有找到。现在由大伯和大伯母作为其监护人并照顾赵兴会的爸爸,而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便是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金。2016年7月28日,服务队第一眼看到赵兴会时,也是赶完羊正准备回家。

    等了近20分钟,赵兴会赶着羊回家了。被冷风吹伤的脸、冻伤的手,让人看了心里不是滋味。

    给赵兴会围上温暖的围巾,穿上御寒的羽绒服,送上必备的粮油。希望她感受到来自四川师大的这一股真情暖流。即将下山时,刘宇超对赵兴会说,“兴会,努力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期待7月份我们师生再见面,老师们很想你……”。赵兴会听后再也忍不住了,她的泪水打湿了眼眶,喊着,“老师留下来吃饭”。

    与赵兴会合完影,与大伯和大伯母道别后,刘宇超、张展乘车下山。这时,赵兴会跑了出来哭泣着一个劲儿的挥手,说着“老师再见……”。

    孙永鑫徒步前往困难学生王代江家,为王代江一家送去了服务队的新春问候与祝福。

    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是川师学子的时代使命。20日,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宇超,受习水县第三中学校长范本泽、副校长罗永杰等领导的邀请,担任土城镇迎新春舞龙比赛习水三中代表队技术和艺术指导。

    至此,服务队2017年“新春走基层·扶贫进行时”活动正式结束。活动受到了有关市(区县)、乡(镇)党政领导和群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在《翠屏新闻》以“志愿者返乡帮扶困难群众”为题进行报道,遵义日报社在《遵义晚报》第2版以简讯形式进行报道,土城镇党政办《宣传信息》第一期以“川师大学子走访慰问‘在行动’”为题进行报道。




音乐学院新乐章通讯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