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一颗红心永向党——音乐学院2018年“新春走基层 欢乐温暖行”活动系列报道(一)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7日
  查看:1941
  来源:新乐章通讯社

一颗红心永向党

——音乐学院2018年“新春走基层 欢乐温暖行”活动系列报道(一)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到社区、到乡村、到农户,创新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党建促扶贫、党建带团建、党建提动力”的“党建+”理念,围绕“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青春、贡献才干”的核心精神。1月17日至25日,我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分赴四川省宜宾市金坪镇,贵州省遵义市土城镇、隆兴镇(淋滩村)开展“新春走基层·欢乐温暖行”活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留守学生(儿童),详细对接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社宜宾17日电(记者正气 摄影唐晓茜)“为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1月17日,“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0人前往位于宜宾市翠屏区的赵一曼纪念馆参观学习,并举行“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主题党(团)日活动。

翠屏山麓松柏屹立,长江之畔涛声回荡。赵一曼纪念馆位于宜宾市翠屏山森林公园,原翠屏书院内。纪念馆前广场,雕塑着赵一曼烈士的全身像,雕塑旁边朵朵鲜花在寒冬中竞相绽放。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由开国元勋朱德元帅题写的“赵一曼纪念馆”六个鎏金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纪念馆序厅内,有朱德、陈毅、陈云、董必武、宋庆龄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纪念馆第一、二展厅及多功能厅内,以大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以及生动的场景复原等,生动地再现了赵一曼烈士光辉壮丽的革命生涯。


服务队一行10人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党徽、团徽,拾级而上,神情庄重。9时30分许,主题党(团)日活动正式开始。服务队全体成员在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宇超的带领下,参观了《民族英雄赵一曼事迹》基本陈列展览。基本陈列展览以“反抗封建、投身学潮”、“革命征程、搏风击雨”、“文韬武略、浴血沙场”、“缅怀先烈、遗志长存”四个篇章,再现了赵一曼烈士从孩提时代、学生时代到抗击日寇、壮烈殉国的生命历程,全面地展现了赵一曼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民族英雄、巾帼英雄的光辉事迹。


参观学习过程中,服务队全体成员饱含热泪,充满激情的集体唱响了当年抗联战士们时常歌唱的《牙根咬恨》和《露营之歌》,朗诵了赵一曼烈士所作的《滨江述怀》和《送子遗书》。这特殊的“集体仪式”,抒发了新时代川师青年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表达了新时代川师青年继承英烈遗志,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新时代川师青年初心不忘、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参观学习结束后,服务队全体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再次来到纪念馆前广场,向赵一曼烈士雕塑默哀,致敬。

据悉,服务队党支部、团支部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组织党(团)员分两批,共43人到赵一曼纪念馆参观学习。

0 (4).jpg


 

 

音乐学院新乐章通讯社

 

新闻链接:

赵一曼生于四川宜宾,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宜昌、上海、江西等地从事地下工作。“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派往东北地区组织抗日斗争,在战斗中受伤被俘,经历残酷折磨后壮烈牺牲,年仅31岁。2010年,赵一曼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同时,赵一曼还是国家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赵一曼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