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学生党员代表应邀参加习水县第四届红军节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5日
  查看:1529
  来源:

我院学生党员代表应邀参加习水县第四届红军节


编者按:他们被称赞为“行走在红色习水的四川师大文艺轻骑兵”;他们连续四年走进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他们以青春的名义奋力谱写对理想与信仰诠释,他们就是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优秀团队――“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4月5日,应中共习水县委、习水县人民政府邀请,我院学生党员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共8人作为全国唯一的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在革命老区遵义市习水县举行的第四届红军节开幕式暨清明祭红活动。

 


难忘青杠坡

青山埋忠骨

习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四渡赤水的发轫地、主战场。红军在习水县转战62天,习水县成为红军在长征途中转战时间最长的一个县,红军第一次在习水提出了“长征”的称谓。

细雨纷飞祭英魂,松柏长青显忠诚。4月5日一大早5000人集结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广场,隆重举行清明祭红活动。

83年前,带着这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集结出发北上。83年后,带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行走在红色习水的四川师大文艺轻骑兵,第5次来到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

1935年1月,青杠坡战役在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打响。党的两代核心、一任开国总理、三任国家主席、五任国防部长、七大开国元帅、百名开国将军、上万红军将士在这里与敌展开生死博斗,3000红军壮烈牺牲。

“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10个大字熠熠生辉,用遒劲的汉字告诉后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拾阶而上,手持菊花。在“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宇超同学的带领下,学生党(团)员们向长眠于此的红军烈士三鞠躬并敬献鲜花。来到烈士墓,代表们含着热泪,齐声高唱《国际歌》、《难忘青杠坡》,“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 、“悠悠赤水河,魏巍青杠坡……爷爷拉着我的手深深告诉我,红军长征从这里走过。先辈的鲜血在这里洒满山河……”。

代表们肃立呼号,“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青春、贡献才干……”

歌声和呼号声响彻寰宇,缴荡人心。这两首歌不是第一次在青杠坡战斗遗址唱响,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饱含热泪的在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唱响过,也还在“务实杯”答辩、龙湖剧场唱响过……


我院学生党(团)员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胜利,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流血牺牲、鞠躬尽瘁的革命先烈、先辈们的崇敬和哀思!

悠悠赤水河就像他们火红的青春,巍巍青杠坡就像他们笔直的脊梁。缅怀,是为了更加坚定的砥砺前行。

近几年来,学院学生党的建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先进的思想鼓舞人,以模范的行动影响人,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较好地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为例。该队2015年6月成立党支部至今,已先后涌现出了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1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1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1人、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1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人次、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1人、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3人、大学生年度人物3人、自强之星2人、雷锋标兵1人等全国、全省、全校先进个人。

 

新时代、新青年、新形象、新作为

共青人永远在路上

“我看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因为有这样一批娃娃……” 参加祭红活动的红军后代代表、朱德元帅外孙、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激动地说。

正当我院学生党(团)员们准备转身告别时,刘建少将说“我的母亲也是师范院校毕业的,希望能和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你们合个影,感谢你们的不忘初心”。“四川师大青年志愿者来习水四年了,为习水脱贫攻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说。

合完影,我院学生党(团)员们主动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们简要汇报了参与脱贫攻坚、服务老区发展、文艺宣传惠民等工作。人群中,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长征中的川籍女红军》主编,我校85级校友王友平教授高兴的说“我也是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能在红军节、青杠坡看到来自母校的代表,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和高兴……” 。

在“红色传承·不忘初心”红歌会现场,在中国女红军纪念馆改陈开放仪式现场,在中国红色诗歌会现场,在“鰼国故里·土城印象” 文艺晚会现场,红军后代代表、朱德元帅外孙、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延安五老谢觉哉和女红军王定国之子谢飘,开国上将肖华将军之子肖云等红军后代代表纷纷与我院学生党(团)员们合影留念,表示鼓励。

(朱德元帅外孙、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听取服务队有关工作汇报)

(嘉宾领导与我院学生党(团)员代表合影

第二排左五为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左六为朱德元帅外孙、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左七为我校85级校友王友平教授)


嘉宾领导与我院学生党(团)员代表合影第二排左二为开国上将肖华将军之子肖云,左三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呈军

、左四为延安五老谢觉哉和女红军王定国之子谢飘、左五为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左六为红军后代代表、朱德元帅外孙、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少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初心筑长城,圆梦再长征。

服务队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双建提队建”的“党建+”理念,创新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省唯一一支在服务队党支部中设置群众工作委员、纪律检查委员、青年委员等职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全国唯一一支到青杠坡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参观、学习次数最多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再一次出发

青春的身影

这是我院学生党(团)员代表四年间,第13次走进革命老区遵义市习水县。

直至现今,“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办的“快乐学校”已免费为2064名幼、小、初、高学生补习文化课程,开展艺术启蒙教育,设置行政班45个,总课时15840个。不仅是这些数字,“共青人”们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近四年来投入经费2.5万余元,参与人数118人次,开展精准调研25次,走访看望留守学生(儿童)110户,338人,完成家访记录110份。扶贫行程达17985公里。

服务队已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远洋探海者’第八届、九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优秀团队”、“成都市 2016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遵义市2017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四川师范大学2017年“春风杯”学生党员风采大赛一等奖”、“四川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务实杯’、‘优秀团队’、‘优秀重点团队’”等荣誉称号。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