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为人民和时代歌唱
——音乐学院康彦龙同志先进事迹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9日
  查看:885
  来源:


为人民和时代歌唱

                  ——音乐学院康彦龙同志先进事迹

康彦龙,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师,青年男高音,四川省青联十二届委员。因为忠诚于党,所以乐于奉献;因为热爱音乐,所以歌唱人民;因为关怀学生,所以情真意切。他以歌为礼物,以心为舞台,兢兢业业,不断探索与反思,与时代和人民同行同向。他常讲:“我从未想过要做优秀,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他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教育服务、为学生服务的宗旨。

a微信图片_20180709152019.jpg

从严教育为治学,丹心热血沃新花

如果说现在能够沉静地行走于音乐教育路上的人不多,那么康彦龙就是其中甘于沉静的一个。康彦龙是一位合格的老师,对于声乐教学,他有着自己的要求和准则。他总是要求学生们不要最好只要更好,只有台下十二分的努力,台上才能显现十分的效果。平时学生上课和艺术实践,他都很认真,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直到达到声音理想的状态。在他的教学班,从来不会有任何人因为任何原因不守规矩还能留下,“规矩是这个教学班的,谁越过了这个雷池,都会被这个教学班开除,我也一样。”从严教学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他这样要求自己的学生,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本科生导师,在日常工作中,教育教学的研究是他工作的常态,追求有效教学也是他追求和努力的方向。课堂是教学研究的主阵地。他会研究每一节课,对自己的课堂教学作深度反思,虚心请教同事们并做研讨;他善于发现学生的学习特色并强化学生学习的自信,培植他们终生学习和人格完善的思想种子;除了平时声乐课之外,他还会结合声乐作品对音乐美学、曲式等方面的要点难点进行讲析,使得简单的声乐课的架构立刻丰满起来。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总是尝试各种方法引导和教育学生。教学班共有学生10多名,有不少的藏族、彝族学生,这些学生来自贫困地区,音乐理论基础知识较差,唱法技巧等专业基本功不扎实。针对于此,他善于去发现学生的问题,耐心的给予指导,通过用形象的举例“对症下药”启发学生,用适合的手段和方法解决问题,学生的专业进步很大。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生的成绩也逐渐显露。巴色,一名来自甘孜州的藏族女生,大学期间获得文化部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原生态民歌三等奖;阿兰,一名来自阿坝的藏族专科女生,进入学校后在康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成为声乐系的培优生,毕业后回到藏区当教师,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用心、爱心、责任心、耐心……”他用一颗丹心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践行者“为人师表”的承诺。

a .jpg


奉献几多血和汗,以身作则育英才

康彦龙是一个对歌唱事业有着自己独特想法和追求的人。在他看来,音乐本身就是一门能够洗涤灵魂和教我们做人的高端艺术,就看作为老师如何利用这门艺术去感染和感化学生。为了更好将教学与育人结合起来,课堂上,他会经常将人生观价值观渗透到音乐作品中进行讲解,既使得学生的学习不枯燥乏味,又让学生在人生感悟与人格认知程度上能够有循序渐进的提升。通过音乐作品放大看人生,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他说:“教育学生是需要身体力行和以身作则的,为人师表最好的诠释就是为人榜样。鉴于许多大学生心智参差不齐,如果只是单纯的说教,学生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我们要做的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教育他们。”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读书明智”,康彦龙很喜欢学习,他希望自己通过学习从专业技术到思想高度都能得到提升,也希望自己坚持学习的态度能够影响到学生,现身说法教导学生。

参加工作以来,康彦龙每年都会抽调到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组织的慰问演出中,每年参与惠民演出达到50场以上,经常去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巴中市、达州市等藏族地区、彝族地区、革命老区、高原地区和偏远地区等,为老百姓送上最美的歌声。为了用歌声传递好党的声音,他从朝霞到日落,从日落到黑夜加紧排练、废寝忘食。有时由于天气炎热和寒冷,演出任务重,慰问团好多同志都生病了,当大家喝着有胖大海的热水、含着清咽片的时候,康彦龙因为每周的课时和如此高强度演出,声带充血,发不出任何声音。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即便如此,他依旧坚持在演出第一线。演出结果固然效果很好,可是谁又知道为了台上那几分钟康彦龙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以身作则,为了目标,从未停止奋斗,肩上的责任,丝毫不敢懈怠,这就是康彦龙。

a .jpg


良师益友同风雨,兢兢业业淡名利

爱是具体、琐碎的,在教育学生时,康彦龙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待那些学习不积极的后进生,他始终本着不放弃的原则,耐心说服,坚持循循诱导,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减除心理障碍,让他们轻松学习、乐于学习。学习声乐既是严谨的也是活泼的,尤其是在恶劣的冬季,学生们最容易伤风感冒发烧,影响发声,他经常在上课之余询问大家的日常饮食,并对生活小细节提出了建议性的要求。

今年年初,为了配合好学校“助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发展”送文化艺术下乡演出,康彦龙早早便开始准备,他的寒假基本都是在送文化艺术下乡演出度过的。辛苦的排练进度、不断涌来的思乡情绪,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和所有参与演出的师生团结在一起,为了学校的荣誉共同努力着。有困难一起解决,有快乐一起分享,这个过程中的苦与乐,让他的生活很充实、也很快乐。

在康彦龙这里,从来没有所谓的师生界限,所以学生们愿意与他坦诚相对,喜悦或忧伤也都喜欢找他分享。他说:“所谓的老师能够一步一步的有很好的教学经验或师德,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学生,是学生一直在教老师如何成长。”康彦龙很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他的积极引导下,学生们正在一步步迎接更好的自己。

康彦龙治学兢兢业业,苦心人,天不负,努力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的硕果。2007年6月,荣获第六届中国金钟奖声乐大赛四川选拔赛民族唱法一等奖;2007年12月,荣获第六届中国金钟奖声(民族组)复赛入围奖;2009年6月,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大赛四川分赛区民族组二等奖;2010年1月,荣获“四川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2010年3月,荣获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四川赛区选拔赛中荣获(民族组)优秀奖;2010年4月,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声乐大赛民族组一等奖;2010年4月,荣获四川省第三届声乐大赛最佳新作品演唱奖;2011年6月,荣获第八届中国金钟奖声乐大赛四川选拔赛民族唱法一等奖;2011年11月,荣获第八届中国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中荣获半决赛入围奖;2011年12月,荣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决赛中荣获(民族组)一等奖;2011年12月,荣获第二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全国二等奖;2012年6月,荣获2012中国红歌会西南赛区金奖;2013年3月,荣获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民族组)三等奖;2013年6月,荣获第九届中国金钟奖声乐大赛四川选拔赛民族唱法一等奖;2013年11月,荣获第九届中国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中荣获复赛入围奖;2016年4月,荣获音乐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赛课二等奖; 2016年8月,参加四川省文联举办的“四川声乐高级人才研修班”学习并顺利结业;2018年8月,参加中国音协举办的“全国青年声乐拔尖人才”培训班学习并顺利结业;2017年5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金钟奖声乐大赛四川选拔赛民族唱法二等奖。每一项荣誉都是他辛苦付出的最好证明。

一个再平凡不过的高校教师,心里装着他的学生和事业,怀抱着梦想一路走来,没有什么光辉的事迹,只是在平凡中践行着党的宗旨,不忘初心。“面向太阳的一群人,永远传播正能量。”这是康彦龙对歌唱的定义,更是一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对党、对党员的定义。

a .jpga .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