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博善杯”学术节开幕式暨学术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查看:1134
  来源:

     2018年10月23日上午10点,音乐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博善杯”学术节在学院502会议室拉开序幕。同时,由音乐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全体研究生同学参与的音乐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博善杯”学术节之学术专题论坛活动也顺利开展。音乐学院原研究生教学秘书李炯老师、音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会指导教师谢琳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音乐学院第十届研究生会主席张译同学主持本次开幕式,并请谢琳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博善杯”学术节往届盛况与本届系列活动的具体内容与安排。谢琳老师鼓励研究生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学术节活动,并强调,要坚守学术精神、提升学术品位,提高研究生学术期刊发文质量。学术节活动不单有学术论坛、校内外专家讲座,我院几届学术节还保留了一项学院特色活——读书分享活动。建议音乐专业研究生除了要多实践外,还要博览群书,走进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善分享。

     随后,学术节活动之一的学术专题报告由2017级的科学硕士晏琳同学开始。她以“热爱促勤奋,枯燥变良药”为主题,强调了音乐中个性因素的重要性,分享了在论文写作初期是怎样摸索、探思路,从而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己独到的观点。

    紧接着,由2016级科学硕士陈昊同学围绕着的硕士论文《声无哀乐论》为大家分享了他的论文写作经验。其在收集论文的过程中总结除了属于自己的“三把钥匙推理论证法”——第一,了解时期社会背景,以及那个时期的学术思潮及音乐主流思想的形态。第二,理清论文当中重要观点的意义。第三,多查阅相关的参考文献及书籍。

    最后一位学生代表,2016级艺术硕士崔勇同学向大家提到了手风琴这一学科的设立。在国内早些年,手风琴这一乐器并未有成为单独的一门学科,而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较早一批在国内成立手风琴这一乐器学科的专业院校。多专业的开设,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平台,是促使他主动学习的动力。

    最后,本次开幕式嘉宾李炯老师提到了“博善杯”学术节举办的宗旨,应该紧紧围绕着“博善”俩字展开。“博善”即博学、善思、善辩。研究生应该广泛学习,拥有自己的思维观点,积极参加学术辩论学术交流,这样才能营造一个研究生同学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最佳的学习氛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让每位同学在无涯学海之中志存高远即“博善杯”学术节举办的意义。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