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台南艺术大学参访团来我院访问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查看:1205
  来源:

    11月7日,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德渊带领参访团一行31人来到我校音乐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下,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九州音像出版公司承办的2018年对台交流项目“第二届两岸文化青年菁英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一同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还有中国音乐学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天姿国乐团、我校校办及外事处和音乐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员。各方代表围绕“中国民乐连接两岸青年”的主题展开一系列交流活动,增强了我校音乐学院和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的学术交流,激发了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加深了两岸文化青年菁英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QQ图片20181119111446.png

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德渊一行参观了民乐课小课教室、民乐合奏课教室、公共课教室,并现场观摩了声乐系、器乐系等专业的课堂教学情况

    上午10时许,郑德渊一行来到我校成龙校区音乐学院,在李亚梅、李德隆、任茜等我校音乐学院班子成员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民乐课小课教室、民乐合奏课教室、公共课教室,并现场观摩了声乐系、器乐系等专业的课堂教学情况。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给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留下了深刻印象。国立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系的蔡镇宇老师说:“校园风貌整洁干净、硬体设备完善是川师大音乐学院给我的第一印象。观摩了具体教学后,我感到两校在教学体制上有一些差异,教学内容和学科分类也不太一样。我们以器乐演奏为主体,而川师比较注重音乐教育,这也是我们相对欠缺的内容。川师大音乐学院的老师对学生要求很高,演奏和表演结合等教学内容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的地方”。观摩教学后的台湾同学也表示,“参观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以后,我觉得这里的校园建设很好,老师对学生的关注也很高。他们有很多我们平时上课没有过多接触的教育性课程,比如一些乐器不同导致的新搭配、加入戏剧的搭配,这都是我们没有尝试过的内容,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

QQ图片20181119111641.png

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德渊一行参观校史馆

    随后,郑德渊一行来到了校史馆,台南艺术大学师生簇拥在解说员周围,认真聆听、细心观看,对我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组织建设、发展规划等各方面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对我校校史文化饶有兴趣的郑德渊时不时地询问我校在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等具体情况,陪同参观的李德隆等院领导耐心地为他答疑解惑。两校师生间交流不断,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QQ图片20181119111759.png

各方代表交流座谈


    下午,活动的各方代表在成龙校区123会议室举行交流座谈会。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德渊,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主任施德华,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经理助理、参访团团长朱铁梁,民乐专家、竹笛演奏家、《弦索备考》传承人姚阳,九州音像出版公司工作人员张艺鸽,我校外事处副处长黄桂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音乐学院副院长李亚梅,音乐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德隆主持。

    李亚梅介绍了我校音乐学院办学历史、办学层次、师资规模、发展发向等基本情况,郑德渊介绍了国立台南艺术大学学校历史、学院设置等基本情况,施德华补充介绍了音乐学院的招生机制、培养方向等内容。在会议中,我校音乐学院与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就教学体制、师资力量、学生培养方案、教材使用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并达成可以进行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合作共识。

   黄桂平作总结发言,他代表我校对郑德渊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次台南艺术大学的来访交流活动具有规模大、人数多、内容丰富多彩三个重要特点,对双方来说意义深远。通过此次交流,双方找到了合作的方向和契机,希望能够从音乐领域开始加大交流合作力度,建立更为深入的合作互动关系。

   当晚,两校师生会同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民乐团演员在音乐学院101音乐厅举办了“第二届两岸文化青年菁英交流音乐会”。台南艺术大学师生、天姿国乐团演员、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盛会。

   李亚梅在致辞中说道,民族音乐是国家优秀文化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第二届两岸文化青年菁英交流活动”必将为参加活动的两岸师生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郑德渊和施德华也表示民族音乐的根在大陆,此次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同胞互相学习中国音乐的常识与技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之后,郑德渊代表台南艺术大学向我校音乐学院赠送台湾特产高山茶、DVD、感谢奖状作为感谢礼物,双方合影留念。

QQ图片20181119111908.png

第二届两岸文化青年菁英交流音乐会


   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天姿国乐团和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乐团一起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天姿国乐团)民乐五重奏《敦煌新语》先是表现了敦煌古城千里戈壁的凄凉与萧瑟,后又表达出今日敦煌的繁荣与生机,时而欢快激昂,时而婉转忧伤;古筝独奏《四段锦》(四川师范大学)以套曲联奏的形式表现了多侧面的音乐形象;《清风弄竹》以清秀舒展、轻盈柔美的音调表现了“清风徐来,绿树猗猗”的诗情画意;《山鸣谷应》通过模拟风声回响展示大自然的深沉、粗犷之情;《小溪流水》以欢畅的节奏和旋律描绘出山涧中的清泉;《普天同庆》表现了人们喜庆佳节的欢乐场景;琵琶中阮合奏《七个瞬间》(天姿国乐团)个性十足,让人感受到对欢乐与美好的向往;击乐合奏《牛斗虎》(台南艺术大学)运用山西绛州大鼓传统敲击技法表现音乐,强弱快慢、交错疏密的鼓点配合表演者夸张的肢体动作表现牛的强悍、虎的凶猛;管乐独奏《五梆子》乐曲粗犷豪爽、热情奔放,曲调优美明快、情绪乐观向上,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打枣》引子及主题以唢呐唢呐演奏表现出媳妇的形象,接着由咔腔、口弦模拟老爷爷、孙子的叫声、笑声及三人对答的声音,滑稽且活泼逗趣;管乐合奏《戏歌仔》旋律优美、风趣、流畅;吹打合奏《蓝·调》将传统唢呐重奏与打击与爵士音乐风格结合,风格轻松明快;《将军令》(传统苏南吹打乐)以唢呐为主旋律辅以笛、笙,再配上大锣、大鼓,全曲在速度、力度以及音色变化上营造出强烈的对比,曲调气魄宏伟,威武雄壮,犹如千军万马簇拥主帅胜利归来;《功夫》(当代创作吹打乐)表现了音乐离不开功夫,需要静下心来修炼,不受外界纷扰影响,典雅深邃又荡气回肠;琵琶重奏《龙船》、笛子二重奏《顶嘴》在弱起强起乐句中让人感受到欢快热烈;《乔家大院组曲·爱情》以乐队与二胡独奏的问答式演奏的方式 演绎出主人公坎坷甜蜜的爱情,时而幽怨,时而欢欣甜美;竹笛与乐队合奏的《塞上风情》反映了极具民风民俗民情的“秦风”之韵,质朴感人。演员们在舞台上既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民族音乐,又展示了不断创新改编的探索精神,震撼力十足。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据悉,郑德渊一行于208年11月4日来到四川,先后到访了天姿国乐团和四川音乐学院,此次音乐会是台南艺术大学在川交流的重要一站。双方师生共同奉献的音乐饕餮盛宴不仅是一种思想碰撞和舞台交流的体现,更是一种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以及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智慧结晶。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交流活动,音乐学院很早就开始筹备活动的中间衔接、节目彩排以及整个交流活动的行程安排等事宜。音乐是两校缔结友好合作和互动关系最为坚实的桥梁,本次活动将成为台南艺术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深入交流的起点,也为进一步促进两岸学术互鉴,加深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水乳交融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两校师生一定会用心呵护今天播种的友谊种子,让跨越海峡的艺术之花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背景资料】

      台南艺术大学于1989年奉准筹设,由汉宝德教授担任召集人,进行规划。1996年7月正式设校名为「台南艺术学院」,汉宝德教授为首任校长,开设音像纪录研究所、博物馆学研究所、造形艺术研究所、艺术史与艺术评论研究所。2004年8月改名为「台南艺术大学」,改制大学后分设音乐学院、视觉艺术学院、音像艺术学院、文博学院及共同教育委员会。并陆续于2005年、2006年成立音乐表演与创作研究所、材质创作与设计系,实践追求精致且专业的治校特色。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