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波兰肖邦音乐大学、波兹南音乐学院来我院交流访问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1475
  来源:

    11月29日,波兰肖邦音乐大学及波兹南音乐学院的两位钢琴家到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交流访问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波兰分会指导并联系,旨在推进波兰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以及进一步的合作办学。

    上午9时,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崭新的101音乐厅,学院师生汇聚一堂,迎来了著名波兰钢琴家——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荣誉奖,并被授予比赛中最佳波兰钢琴家头衔的Raoslaw Sobczak博士和第五届安东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青年钢琴家Piotr Zukowski教授。 Sobczak教授带来关于肖邦波兰舞曲的讲座。讲座中,Sobczak教授示范了每一首肖邦波兰舞曲,从风格、技巧、创作时期等重要方面为大家分析学习、理解及演奏好波兰特色的肖邦波兰舞曲需要注意的要点。他强调理解波兰文化与感受肖邦身处的历史时期尤为重要。随后由Piotr Zukowski教授为大家进行学习与演奏波兰作曲家作品的讲解。他以中国当代作曲家高天的作品作为开场,为大家讲解曾经在厦门参与“情系肖邦系列”音乐会的经历,拉进了师生的距离,并为在场师生分析了在学术领域理解一首当代作品所需要探究的深度、需要做出的贡献等。

    在二位教授的讲解之后,有五位钢琴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为二位专家演奏了肖邦练习曲、贝多芬奏鸣曲等作品。专家逐一对学生提出了作品的要求与演奏好作品的建议,例如在陌生的环境与乐器状态中尽自己的能力找到一种最好的状态;要充分客服背谱的问题,倾听自己的演奏内容,为观众制造亲密的距离传达美等等。令在场师生收益匪浅。

QQ图片20181130141517.png


    下午,由我院李亚梅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德隆副院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刘秋灵、青年教师曹果、张与弛代表学院与来访一行人举行会晤。会上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波兰分会会长鹿孟琨介绍了此行目的与收获,并赠送了川师大音乐学院礼物。Raoslaw Sobczak教授代表肖邦音乐大学向川师音乐学院赠送了自己的唱片。欧盟商会(中欧商会)秘书长Liu Jian分析了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下,中国教育界逐步走向国际,尤其是四川艺术教育板块的前景。李亚梅副院长代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对远道而来的专家一行人表示欢迎,随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情况、专业构成以及学院师资构成、海外留学学生的概况。双方就合作办学的前景表示乐观,并愿意为双方教师与学生相互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QQ图片20181130141525.png


    交流访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波兰两位钢琴家与我院师生代表共同呈现的一场音乐会。Raoslaw Sobczak教授开场为大家演奏肖邦波兰舞曲等三首作品。随后,李德隆副院长向观众致辞,对为此次交流活动作出贡献的专家与来宾表示感谢。接着,受邀参与音乐会演出的五名学生以及我院青年教师张与弛分别带来六首作品。Piotr Zukowski教授演奏的二十四首斯克里亚宾前奏曲为本次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QQ图片20181130141530.png

QQ图片20181130141534.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