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0日
  查看:1486
  来源:

     2019年7月15日上午,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实施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齐心聚力,助推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

    莅临开班仪式的领导有: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长王川,四川省剧目创编办公室主任周景江,四川剧目创编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帆,四川师范大学影传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亚梅。授课专家有:国家一级著名作曲家王祖皆,国家一级著名作曲家张卓娅,国家一级作曲家、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韩万斋,国家一级作曲、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坚。受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委托,项目开班监督专家有: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教授,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胡郁青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谭勇教授。

     载歌载舞,藏羌彝音乐大放光彩

     开班仪式由项目负责人杜定然副教授主持,此次开班仪式在羌族传统开坛仪式和各具特色的藏羌彝音乐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悠扬婉转的羌笛响起,释比举行开坛仪式表演,用咂酒敬自然界的神灵,祈求五谷丰登,羌族表演者们给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献上羌红,喝一口咂酒,跳一曲锅庄,祝福大家好运常在,吉祥如意!彝族小伙们将火把节时演唱的歌谣深情演唱,两个声部此起彼伏,把真挚的祝福传递。藏族姑娘盛装亮相,以一首高亢明亮的歌曲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唱腔朴实,旋律悠长,犹如蓝天白云下宽阔的草原,尽显藏族人民的真情真意。

    各抒己见,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首先是项目负责人杜定然副教授介绍项目开展情况。此次培训将于7月15日开班授课至8月23日,24日到藏羌彝聚居地采风实践,10月15日在龙湖剧场汇报展演结题,还将对学员的作品、论文进行编汇成册。此次项目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10省、市、自治区30名高端艺术人才。启动《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为藏羌彝少数民族地区建立起长效人才培养机制,全方位提升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综合素质,建立新时代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保护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本项目还弥补了藏羌彝文化走廊上地方戏曲创作人才培养的空白,推动该地区戏曲音乐的发展,留住民族音乐艺术的根脉。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班运翔副教授代表本项目授课教师发言。他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传统音乐创作人才的培养,能够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对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来自天津音乐学院的中国音乐研究教研室主任夏侯玲玲代表学员发言,感谢四川师范大学提供的平台和项目组给与大家学习的机会,作为学员要把握这次学习提升的机会,教师既是受众者也是传播者,通过理论专业知识及实践学习,回到学校后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学生并以带头人的角色带领其他老师一起参与共同进步,共同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亚梅在致辞中向参加《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此次培训的宗旨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牢牢把握文艺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藏羌彝地方戏曲音乐是根植于藏羌彝文化走廊上的一块民族民间音乐魁宝,是中国戏曲文化与藏羌彝民族民间乡土文化融合浸润的产物。是藏羌彝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我国少数民族音乐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地方传统戏曲音乐受到多元音乐文化的严重冲击,藏羌彝地方戏曲音乐正面临着传承与创新,保护与改革的严峻考验,音乐创作断层现象非常严重,面临着人才资源严重匮乏,传承人老龄化、后继乏人的双重困境。本项目的实施旨在为藏羌彝少数民族地区建立起长效人才培养机制,全方位培养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变“遗产”为“财产",变“保护”为“延续”,为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戏曲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尽绵薄之力。最后对学员提出希冀与鼓励并预祝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在致辞中肯定该项目不仅能解决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急缺的现实问题,还能促进藏羌彝戏曲音乐的“活态”传承与发展,进而推动藏羌彝文化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希望学员们通过该项目的学习,突破藏羌彝文化研究的常规思维,创作出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藏羌彝戏曲音乐作品。黄志伟书记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结束后,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教授作了题为《习总书记文联讲话“做文艺轻骑兵”》专题讲座。

28E5F55426A0132F60018FA5D199362A.png

71D2C7C708FB33C8AFF71C7A35F9B3E1.png


E3ED98726973C27B15C9FE148EFAD707.png


DB7C90BAD64AAAD35823BCD7A2D31A9C.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