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实践类大课授课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7日
  查看:1194
  来源: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所有课程不能按时返校行课,现将2020年春季返校前平台实践类课程实施方案进行汇总,以做好开学预案。

经过教研室研讨发现,由于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如课程特点、教师授课方式的不同,不能完全实现线上教学的统一性,在此建议,可以按照“线上讲解理论、展示示范”的方式进行教学。

  行课注意事项:

1、开课时间:2020年2月17日

2、课堂时间:课程按照学校规定及要求行课(90分钟),可以中间休息5分钟)。课前10分钟准备好所有相关授课材料,并检查平台状态是否良好,按照正常的行课时间进行授课,避免迟到、早退。


一、在线授课与答疑(点评)相结合的相关课程

合唱指挥2、儿童舞蹈编配、民族民间舞组合与编创2、合唱与指挥2、表演2、流行舞2、排练2、钢琴基础2、声乐合乐4、声乐合乐6、合唱与指挥2、形体训练2、声乐排练2、钢琴伴奏2等。

二、在线教学平台

1、以腾讯会议、钉钉、微信为主,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为辅。

2、如无法操作使用带记录性质的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进行教学的教师可以使用社交平台进行授课及答疑,但要做好过程性材料的记录。 

3、如果出平台现崩溃要及时换用其他平台进行授课,并在课后及时记录突发情况的情况说明。

三、授课方式

1、理论部分:①按照本学期课程大纲与计划进行理论部分的在线授课②布置网络视频线下自学理论;

2、实践部分:①可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等多人视频的平台进行线上授课,课后布置的作业可让学生录制视频或音频,再进行线上点评;②提前录制视频课或音频课上传至平台,课后布置作业,学生同样以录制视频的方式上交作业,教师进行线上点评。

3、理论课程网络视频教学的课程建议

非课堂时间布置自学内容及时公布课件,提前录制视频音频上传平台,以保证学生能够提前完成自学内容。


★特殊情况:对于无法使用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等进行授课的教师,请保存好过程性材料。

①如利用语音进行互动教学,可以通过课上课下截屏的方式保存好图片。

②保存好社交平台的留言信息(如提问的问题及学生回答的内容等)。

③按照教务系统规定的时间进行授课,同时要在过程性材料中体现出来课程开始与

结束时间

★具体理论讲解与答疑的时间比例由授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进行调整。

四、准备材料

开学前需要准备的材料:电子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度表,教案

开课前需准备材料:ppt,录课视频、音频,手机课件或课后作业。

五、课程监督

1、教师可以通过平台的“随机点名”进行实时监督

2、通过群视频聊天软件进行监督。

3、通过上课提问并实时在线作答的形式。

六、考核方式及标准

需要根据本学期的具体情况而定。

建议:考勤10%,线上回答问题、随堂测验及课后测验20%,期末考试70%。

七、教材

相关课程的教材应与课程大纲统一,除特殊情况外(无电子版),可以选用相近教材作为参考。

具体获取电子教材途径:

1、利用川师图书馆平台中的超星数字图书馆进行在线阅读或截屏发给学生。

2、可以去百度搜索相关图书的电子版(pdf)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