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线上修习,洪炉点雪
——我院研究生在疫情防控下的治学生态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查看:925
  来源:

         庚子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为防疫防疫的战争贡献力量。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研究生群体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与学校在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部署,学院制定了一系列体系完备、方式多元、行之高效的网上教学方案,自2月17日起,所有研究生们依托类型丰富的视频通讯平台开始参与到科学、有序、有效的学习中,形成了疫情防控下独具特色的研究生治学生态。

 一、思辨理论课程的治学生态

    时势造英雄,在全国一盘棋的严密部署下,我院学术型研究生导师和理论性课程老师,克服困难,积极响应,投身于线上教学实践。涌现出一大批通才硕学、学风端正、心系学生发展的导师和理论性课程老师。师生之间借助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微信群、钉钉等即时应用所搭建的沟通平台,照应、创新并落实了研究生阶段音乐学科的理论性课程的要求、形式与任务,塑造了颇具思辨特性的理论性课程。

师生间通过学术研究汇报与修改、存疑问题的讨论与答疑和核心观点的多向分析,将理论研讨扎根实际。其集思广益的思维、观点碰撞过程,跨越了空间的界限,课堂有声有色。

二、创新实践课程治学生态

    变则通,通则久。考虑到专业小课、歌剧实践课与舞台实践课的实践性质,我院艺术硕士导师和专业实践课老师用创新思路引领实际,不遗余力地以多元举措躬身线上教学事业。

开拓出课前+课后、线上+线下与高要求+紧落实的立体模式,并在学生的热情反馈中建筑起精细化专业型课程治学生态。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在疫情期间,我院研究生们未曾在专业上疏于练习。在导师的指导下,坚持每日的声乐、器乐的练习与感悟。争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以“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为信条,苦修技艺,锻筑高超专业本领。

三、多维核心素养课程治学生态

    学习者,警惕漠视生活之缤纷。生活正如层次深厚且余味悠长的老酒,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我院研究生们在这一段均匀缓慢的时间里,少一些热闹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焦虑多一些参与,少一些颓丧多一些自洽。打造出多维的核心素养课程治

学生态。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群体用实际研习活动,为抗疫助力。此外,还广泛发起了研究生主题创作、媒体祈福和研究生党支部捐款活动,竭尽心力,为武汉加油,为新时代中国打赢对疫防御战而不懈努力。

    线上修习,至洪炉点雪。川师音院在疫情防控下的建构的涵盖思辨性的理论性课程、精细化的专业型课程与多维的生活实践类课程研究生治学生态,正饱含生机活力,融汇进线上研究生音乐教育的伟大浪潮而勇往直前,不曾休止。

3.jpg

2.jpg

1.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111430.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