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教师杜定然副教授撰写的两篇学术论文被A&HCI检索收录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3日
  查看:1385
  来源:

  1、《Traditional Foik Music Culture Based on Culturl Ecology》《基于文化生态的传统民间音乐文化》被A&HCI检索收录(Arts&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出版物:《CONVIVIUM》2019年第36期247页—256页。

  本文以“文化触变性”理论为指导,从文化生态学的角度重新审视长白山文化生态场下的活态音乐。东北地区独特的环境和人文风情孕育了独特的长白山文化。从文化生态的角度看,本土歌曲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受到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环境的影响,它们的影响会引起变化。而这种变化只是一种文化现象,它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不断的碰撞和融合中产生的。通过对这一现象的分析,可以更全面地揭示曲艺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历程,促进曲艺的健康发展。

  2、《Aesthetic Valus of Classical Music Melody and Music Art Spread in the 19th Century》《19世纪古典音乐旋律的审美价值与音乐艺术传播》被A&HCI检索收录(Arts&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出版物:CONVIVIUM2020年第40325页—334页。

  古典主义是18世纪下半叶至19世纪初在维也纳形成的一个音乐流派,也被称为“维也纳古典主义流派”。以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为代表。这一时期强调音乐风格的高雅,文章以波瓦罗的经典之作《诗的艺术》为主要分析依据,突出了这一时期音乐的审美特征。比如,巧妙、真实、善良与美丽、痛苦与希望、古典与世俗、激情与理性、柔美与瑰丽等一系列美学特征,解析了古典音乐的美。音乐传播是音乐生产和生存的动力,也是推动音乐艺术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不同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中,音乐传播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和特点。在当代大众传播环境下,音乐艺术的传播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造就了音乐的出现和生存。音乐艺术不断发展,推动着戏剧的发展,成为戏剧的重要元素。

  两篇学术论文都是基于杜定然副教授主持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藏羌彝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延续产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