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2021年下学期工作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
  查看:888
  来源:

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三大理念,以“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和“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的办学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巴蜀大地办音教、立足四川本土做美育”的办学特色,力争在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管理等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和进展。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并综合各部门意见,现将我院2021年下学期工作情况规划如下:

一、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学院党委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3类4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中11个问题将长期坚持。学院党委把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二)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学院党委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将党史学习融入教学及日常管理工作中,营造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

(三)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

1.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党委成员学习带动全院的思想政治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2.抓好全体党员学习。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相关学习。

(四)继续提高统战意识,完善统战工作

音乐学院党委一贯重视统战工作,关心支持民主党派教师的工作。学院将继续按照制度每学期与民主党派教师进行座谈,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都离不开他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学院党委将继续以后的工作中,完善统战工作。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党员干部教师的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敬业爱岗等一系列教育,持之以恒地抓好行风、院风、教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增强按规矩、按纪律办事意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党委委员,班子成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执行“交心谈心”制度,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对以教谋私、违规违纪等问题的快速查处机制,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六)继续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按照学校“三心四能五结合”的培养体系,结合学校实施的“十个一”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学院党委将继续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奉献、务实创新。同时,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建设好三个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党员定点联系点。

(七)抓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党组织建设各项常规工作

按照《党章》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

1.组织好党员教师的理论学习、义务劳动等工作。

2.做好党务档案的归纳、整理和归档工作。

3.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做到标准到位,收缴及时,管理严格,足额上缴。

4.做好党务工作的信息上报、上网、展牌制作等宣传工作。

5.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着力推行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制度,落实党员发展票选制、公示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对学生党员的发展也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绝不滥竽充数的发展。根据《中共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党员发展材料登记表》、《音乐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制度》,实行入党积极分子的过程培养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党务管理系统,真正做到系统化和过程化管理。

(八)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学院各项工作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省教育厅、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全力做好学院各项安全管理、学生安全教育、意识形态安全引领,确保学院的安全稳定。

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师德师风建设年的要求,继续推进“全院教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树立师德优秀典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2.采用问题导向,针对在学院音乐学专业申报一流专业和专业认证中存在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还是空白;在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得不多;音乐专业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理解不到位,开展不深入;师德师风建设与立德树人意识在专业教学中贯穿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师资的培养。

3.推进人才引进培育,探索以柔性引进方式,引进在国内有影响力的表演艺术家和音乐理论研究学者,以“师范认证”三级标准及音乐与舞蹈学申报博士点对师资的要求为指导,做好本学期4个博士指标和2个教授指标的人才引进计划,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继续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汇报”等活动,并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促进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4、积极配合学校人事处,开展岗位聘用、职称评定等日常管理工作。

三、本科教学工作

(一)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标准,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做好教学课堂质量监控,抓好教师对课堂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1.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学巡查,保证教学质量。配合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教学检查小组,严格执行教学巡查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监督。对教学异常的任课教师,实行相应的通报和处罚,除扣除所授课程的节课时费外,在编教师出现一次教学事故扣学院年终奖励绩效一半、两次事故学院年终奖励绩效全扣,三次及以上事故停职;外聘教师出现一次事故扣1000元,两次事故扣2000元,三次及以上事故解聘,不参加当年评奖评优,评职称。

2.根据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做好2018级学生成绩清理工作,确保2022届毕业生成绩的过关率。

3.进一步加强各项教学制度的制定和落实。

(1)确保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

(2)依托升级后的琴房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排课、教学检查和课堂教学规范的管理,做实课堂教学评价,严格执行同行听课、专家听课、党、政领导听课制度。

(3)完善院级教学督导制度,督促教学运行,切实做好教学督查的反馈工作。

4.继续做好各专业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教学实施大纲的组织、编写工作。

(二)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注重舞台艺术实践,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1.为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的热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推动教师队伍专业成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10月举办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依托《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同行评价办法》,11月有计划、有组织的听、评课,进行集中公开课展示。

    3.组织各专业举办教师教学音乐会、培优生音乐会和毕业音乐会。

4.做好10月“2021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及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赛前准备组织工作。

(三)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为依托,加强教研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1.协助各教研室做好教学常规教学工作,加强课堂管理,开展课程建设,做好专业建设规划。

2.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学期初、学期末及学期中,重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等主题,每个教研室每学期不少于6次的教学、学术专题研讨活动,研讨各专业教学、教学管理方针的实施,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思路。

3.组织各教研室教师、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学术讲座等,促进学习交流。

(四)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抓好质量工程建设,深化教学综合改革。

1.按照学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要求,做好2021年度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

2.按照《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精品课程培育计划》,做好我院2021年度精品课程的中期检查工作。

3.按照学校一流课程的建设规划,推荐入选1-2门的校级一流课程,申报省级一流课程。

4.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项目申报辅导工作;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与服务建设工作,促进项目成果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推动我院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5.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的信息化建设与过程化管理工作。

(五)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持续整改和一流专业建设、申报为契机,加强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内涵建设。

1.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调研,准确把握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发展趋势,明确培养目标、落实毕业要求,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专业特色、深化专业改革。

2.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做好课程评估的学习及准备工作;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训练,完善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学生见习基地。

3.做好音乐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对标建设要求,凝练建设初期成果,搜集成果过程性材料;根据师范认证专家反馈意见召开教学研讨会形成持续改进初步意见。

4.完成音乐表演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

(六)以服务全院师生为宗旨,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保障教学运行。

1.配合学校实验设备处做好琴房管理系统升级、试运行及琴房空调安装、门窗维修改造工作,确保学院正常的教学运行。

2.做好学院实验室、教学场地和教学设备的管理、维护和安全值班巡查工作。

3.继续探索C区电声琴房的改造、改建工作。

4.继续执行琴房半流动化管理,逐年实现琴房固定化的管理模式。

四、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管理

(一)以规范制度保障研究生日常管理

针对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学位音乐会、专业课期末考试和招生等各环节制定了详细的要求。以制度保障研究生教学的规范运行,以规定维护研究生招生、教学环节的公平和公正。

1.完成2021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按照《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指标分配办法[2017]19号》要求,完成奖助学金的评定。

2.修订《音乐学院研究生艺术量化行为分评分办法》,对科研和艺术实践做了更详尽的说明,完成实践评分标准化,客观化。

3.开展研究生就业筹备工作,形成精准帮扶模式,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和方向,在疫情后的就业难大背景下,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提早谋划,狠抓落实。

4.组织完成2022届毕业生预答辩工作。

5.组织完成2021届延迟毕业7名毕业生学位预答辩、论文检测、盲审和现场答辩。

6.组织完成2021级64名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7.做好“2021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的迎巡准备工作。

(二)以系列学术活动促教学提升

学院努力为研究生搭建各类优质的实践平台:我院音苑讲堂的系列活动计划本学期共开展了10次,邀请国内外一流的专家、优秀校友来我院讲学,学术领域广,专业性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引导导师指导研究生发表高级别论文,重视论文质量和比赛的质量,争取有一定比例的在读研究生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争取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以上比赛奖项。

五、科研工作

(一)继续增强科研学术氛围

学院通过各种各类的学术讲座、申报指导会等形式继续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计划平均每周进行一次专业学术讲座,涵盖面广,每位老师都能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关或自己感兴趣的学术点,鼓励学院老师进行校外讲座,或参与高级别的学术论坛。

学院本年度继续通过科研贡献分值评比产生“科研标兵”和“业务标兵”,表彰学术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树立榜样,引导学院教师向他们看齐,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预期科研成果目标

在课题立项、成果申报、论文发表,著作刊发和艺体获奖等各个领域都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六、学生管理工作

    1.将继续用好庆祝建党百年这堂生动的“大思政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结合专业需求发展的实践活动,利用好线上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党员同学党性修养,同时带领全体同学学习党的伟大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伟大建党精神润心正气,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本学期待疫情缓和,将完成学院与贵州习水县女红军纪念馆共建党性教育基地的挂牌仪式。

    2.加强协同育人理念,在申报实践项目、科研课题方面努力寻找合作方向,进行资源整合与共享,一方面提高学院全员育人思想意识,提升学院学生工作科学化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带动和促进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3.学生管理常规工作:以专业特色为依托,持续加强学生活动品牌建设。做好第十一届“乐动杯”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一起音乐吧”社团互助项目;“大山里的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重点团队“朝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会实践项目;举办2021年度“珠江·凯撒堡”钢琴比赛,为学院学生提供企业资助的专业奖学金;以专业小课教师为第一导师,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加强新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完成21级研究生班主任、班导生的选聘与培养工作;制定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做好新生军训工作准备、迎新晚会准备;做好2018级考研动员与就业指导工作;新一届学院两委学生干部的换届选举、培养、改革等工作。

    4、院级育人新项目:做好音乐学院拔尖人才示范班计划(20级试点,10人)——培养目标:全班全员优质就业、升学、进入学院学科竞赛种子选手库。

    5、辅导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严格执行部门绩效考核细则,绩效考核与分配着重突出“多劳多得,优绩优得”。学院每年至少支持1-2名辅导员校外培训,做好辅导员近四年教育培训整体规划。本学期将大力调整辅导员办公区域划分,科学规划专兼职辅导员办公室分布,以学生为中心,设学院“学生事务中心”,协助学生日常事务与管理工作;加大对学院心理辅导站软硬件建设的投入,打造“心理咨询与接待室”,同时也作为学院家长访谈、学生谈话室。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