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教育部重点课题“羌族民歌的校园传承研究”顺利结题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查看:917
  来源:


2015年11月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01音乐厅举行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子课题“羌族民歌的校园传承研究”结题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有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音乐学院副院长侯宝平,音乐教育研究所所长汪黎明、副所长李令春,音乐学系副主任杨瑜,声乐教研组组长冉志明等。并特邀四川省“十二五”非遗课题负责人曹安玉女士;省级非遗羌族“瓦尔俄足”传承人、羌族民歌专家余光元先生、马寿年先生;以及课题实践学校成都七中八一学校音乐组组长赵静老师到场交流。会议由课题主研人李松兰副教授主持。

该课题始于2013年10月,目的是如何利用校园的教学平台、活动平台将羌族民歌进行传承,让更多的人通过对羌族民歌的学习了解羌族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构成,同时弘扬中国优秀的多民族文化。在课题研究过程当中,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研究人员赴茂县等羌族聚居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得到当地政府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老师们与当地的羌族音乐的研究者、传承人、民歌手等做了大量的交流,收集了很多音乐资料。由于课题是研究的校园传承,所以老师们深入到当地的几所学校了解音乐教育、音乐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与茂县凤仪镇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达成为该校羌族音乐进校园提供教育技术支持意向,并在后期派出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为完成羌族音乐进校园服务。本次结题会上特意请来被誉为羌族音乐“活字典”的余光元先生、马寿年先生为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广大学子做羌族音乐文化的交流,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羌族音乐并参与到其中来。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的音乐组负责人赵静老师也做了课题在该校具体实施的情况和收到的成效,特别提到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课题组的汇报得到了参会的曹安玉女士、余光元先生、马寿年先生的高度赞扬。认为羌族音乐进校园是极具开创性和历史性。为羌族音乐的传承开辟了一个新的思路,为学校音乐教育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

在汇报交流过程当中,余光元先生非常激动,他说“作为一个羌族人,四川师范大学能够关注到用学校这个平台传承羌族音乐,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并万分感谢,我愿意将我毕生对羌族音乐的积累分享给大家、贡献给大家。”在现场,两位老先生不顾年迈声情并茂的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羌族的民歌和舞蹈。他们对羌族音乐的挚爱和保留传统民族优秀文化的执着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和青年学子。随后余光元先生和马寿年先生,把他们收集的羌族民歌以及为该歌集撰写的序言手稿无私的赠送给四川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研究所。虽然“羌族民歌的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到此告一段落,但我们对羌族音乐文化进校园的传承任在继续。

 

8.png


9.png 


99.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