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阳光路上·青春奋进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三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8日
  查看:939
  来源:新乐章通讯社

阳光路上·青春奋进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三下乡”暑期社会

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十三

 

编者按:22名大学生、4名研究生、5名中学生、2名留学生,重走“长征路”,鼓舞着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青春信仰;一段“三下乡”,坚定了他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青春·贡献才干”的青春理想;半月“老区情”,激励着他们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方向。这是22名大学生在驻地土城镇中心小学写下的个人感悟,经整理收集,现以新闻稿形式全文发布。


川江黔山,连接起的是一幅“青春奋斗”画。川南黔北,讲述着川师青年“青春奉献”的故事。“共青人”,一个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目标的先进性青年组织,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的用行动证明: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这是我第三次带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我第二次在第二故乡――贵州习水,学习、工作、生活半个多月。这半个多月,更加坚定了我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这半个多月,让我深刻明白了什么叫“忠诚于党”、什么叫“热爱祖国”、什么叫“服务人民”、什么叫“艰苦奋斗”、什么叫“奉献青春”。

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也是一名合格的“共青人”。我愿意奋斗一生去改变革命老区的面貌。只因为,老区人民赞誉我们是“习近平的好学生”、“东方大国的娇子”、“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大学生女红军”、“最美大学生女教师”、“老区人民的好儿女”。

“共青人”永远与祖国共奋斗,与人民心连心。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宇超


 

 

7月,我跟随党组织,来到了千年古城·红色土城。不为别的,只为这里的孩子们,只为来学习党的历史,感受党的精神。来了这么多天,使我感受到,这里缺少的不是经济的发展,不是文化的缺少,而是思想和教育的问题。远在城里的学校相比较而言,对于山区那些同样也渴望学习的孩子们,可能就没那么的公平了。他们家境竟如此的贫寒,可他们同样有学习的权利。需要我们所有的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

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参加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感受颇丰。没有先烈们的英勇奉献,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发扬当代大学生的优良品质,又要完成我们应有的历史使命,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共青人”,更应该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流汗吃苦不算什么,想想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就更应该奋勇前行!因为我们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当代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因为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中国共产党不仅仅是一个组织,更多的,她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我坚信,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才会有力量!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封 文


 

 

这个暑假,我好像提前进入了工作岗位。站在了三尺讲台上,从此“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将铭刻心间。

这个暑假,我仿佛又回到了初中时代,一张张略显青色的面孔、一双双尊敬的眼神望向我,我知道,我肩上的责任很重。

我希望把我所有的知识、懂得的道理、经历过的故事全部讲给他们听。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也许并不能让他们的学习成绩提高多少,但是这段时间我倾尽全力用我的言行举止影响着他们。

看着同学们的笑脸,我知道,这次贵州之行就一个字:值!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群众工作委员:王亚飞


 

 

18天的淋滩教学工作结束了,时间怎么会如此之快!作为淋滩分队队长,特别感谢我身边4位可爱的同志。他们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使我们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这次“三下乡”活动里最让我不能忘记的是孩子们,他们的眼睛已经告诉我们,他们需要知识、需要成长、需要理想、需要老师。开学第一天,在办公室门口蹲着一个叫“刘浪”的孩子,我问他:刘浪,你长大后,想做什么?他一点都不犹豫的说:我现在读书,长大不读了就去打工挣钱!这句话一直成为我这段时间教学的核心“必须让孩子们从心里面爱上学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树立起远大的理想”!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书记、副队长张显鑫


 

 

来到土城11天了,我们进行了开学前宣传,举行了开班仪式,上了很多节课,也为了孩子们能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集体打扫卫生,也成功的举办了两次音乐会。但,我们也犯过“错误”,被少数群众误会过,也为学生的不听话而烦恼。当然,我们也被群众们所喜欢、所认可,我们也熬夜开会过,我们也为第二天的课程挑灯夜战过,但“共青人”不后悔、不喊累、不怕苦!

只因我们是一群有理想、有想法的“共青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支部副书记、安保委员:何城宇


 

 

来到土城已经有十多天了,从最初的不适应,手忙脚乱,慢慢地转变为有条不紊。初来土城第一感觉便是炎热,从外而来,但慢慢的这位股热流,从内散发出来:土城人民的支持,政府的帮助,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拿出百分之两百的用心来回报呢?

有句话说的好,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前

我们也是一朵花需要有人培育、爱护,但现在是我们化作泥土滋润嫩芽的时候了,用我们的真心去爱护他,用我们的爱心去感化他,世界上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作为老师,要让孩子学会尊师重“教”,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奉献。爱似一颗心,滴水思源泉。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副书记:孙永鑫

 

 

来到土城已经十多天了,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完成。我真的觉得受益匪浅!这十几天里,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从最初只是给孩子们上课,到现在陪孩子们玩耍,从中也让我发现了孩子们的善良,活泼。我爱这群孩子,爱土城镇的群众!在接下来还剩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奋斗到底!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组织委员:孙 蓉



2016年的这个暑假,我参加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入了一个名做“共青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这次活动,我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磨练自身意志,为土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二个是想重走长征路,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我想知道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带领了中国人民走向战胜利、走向繁荣富强。出发时,我内心怀揣着希望,满怀激情的来到实践活动地――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每一天都很忙碌很充实都有新的感悟。

我们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女红军街等革命纪念场馆、遗址,在烈日下唱响国际歌,那一幕幕的雄伟画面在我脑海里浮现,中国共产党在我心里落下深深的烙印,让我敬仰。在这里,孩子的天真可爱、群众的朴实淳厚、领导的亲力亲为、古城的红色历史,都让我震撼,让我感动。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宣传委员:张蓉颜


  

还有几天就要结束此次“三下乡”活动了,本以为做个志愿者也学不了什么东西,然而到现在我才明白,这个志愿者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做的。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有吃有住,虽然能做的事还是很多,但是群众的关心真的让我有些觉得的我的做的东西还是不够的。说实话辛苦只能说一般,因为对于我来说,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贫困也只能说还好,因为我觉得,我们自己家乡比这里更穷,穷苦日子我自己也没少过,所以看到这里的小朋友们确实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来这里其实家里也不怎么支持和理解,因为我还需要去打工给自己挣学费,但是我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我自己是穷苦怕了,自己现在有这个能力去帮助其他人,就还是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还有就是对党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感悟,之前像任若飞同志说的,一直以来对党的感觉就是只是一个组织而已,现在才知道它不仅是一个组织,还是人民的信仰,人民的方向,党就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前进方向。十多天过去了,虽然我最主要负责的是幼教部的工作,但是我发现看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昨天,幼教部有个孩子家长说他以后都不来了,总感觉心里少了一些什么,我爱这些孩子。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生活委员:张 展




来到土城镇已经有十多天了,再有几天就要结束这次“三下乡”活动了。刚来的时候不适应,就好像昨天才发生的事情一样。有开心,有生气,但是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土城镇党政各级领导的支持;感动于老区人民的相信;感动于土城镇孩子们的乖巧;感动于一同前来的同志们的关心。才短短十几天,与他们的感情已经十分深厚了。当然,来到土城镇给予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还学习到了许多东西,也得到了精神层面上的提升。感触很多但却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心情很复杂,写出来的东西也是杂乱无章的。可是,我的感情是真挚。我记得每一个人对我的好。记得阿姨们关心我遍布脚上的大小疙瘩、记得孩子们提醒我准时吃早饭、记得同志们对我的爱护、记得食堂阿姨的西瓜、记得刘阿姨的馒头……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情都记在我的心中。我想这是我一辈子也没有办法忘记的感动。在土城镇的点点滴滴将是我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宣传干事:何璐伽



从7月10日到8月3日是其他志愿队时间的两倍,我是怀着锻炼、体验、学习、服务的目标来到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伍共27人,每个人都满怀期待的来到美丽的千年古城红色土城。虽说我是第二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但是我深知,这两次活动即将给我带来的心得体会是不同的,这次“共青人”更能让我体会到服务于民的幸福感,老区人民对我们的好,我也会铭记于心,我也深知感恩二字的深意,老区人民开心,我们也开心,因为我们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们早已与老区人民的心连在一起了,孩子们渐渐的变化,让我们由衷的欣慰,但我还是想自我反省一下,自己真的做得还不够,还不够努力,因为与孩子们在土城在一起生活、学生的日子也寥寥无几了,到目前自己也真的学到了去年没学到的一些东西,人总是在经历中成长的,经历中磨练,经历中学习。“重德博学,务实尚美”,“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身正为范,学高为师”这几句话一直牢记我心,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来到“共青人”,自己该做什么自己知道,所以我会更加的不忘初心,因为这次活动将是一段人生中美好的回忆!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支部联络干事:朱 杰


 

十多天以来,发生了太多有意义的事,从孩子们对我们的抗拒,到如今的亲密无间。最特别的是幼儿班上3名失聪的孩子,也因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同而导致各自的性格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闭。对孩子们,我们都能抛开形象,努力去感化他们,我们一直为“教师”这个称号而自豪!每天晚上虽然因为怕累不想跳广场舞,但又因为广场舞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欢乐,也给我们带来了欢乐而满怀期待。学习革命精神,了解党,走进党,用自己的行动为土城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让这个暑假过得更有意义。“共青人”,一个多么让我自豪的名字!

——“共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幼教部主任:杨 蕾


 

 

来到了土城,在这二十几天的教学和学习中,有很多的感想。从最开始的招生到后来的教学活动,以及每晚的广场舞。到了现在,也没有几天就要结束了我们这短短25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二十几天里,有收获,有真正的第一次踏上讲台;有欢乐,交到了这么多优秀的朋友。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合格老师多么不容易。现在,我真正的认为老师这个职业是光荣的,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在看到孩子们对我提出他们不懂的知识点时,不会做的作业时,那种充满期待“老师您给我讲讲”的眼神,就一次次的激励着我不断地去努力学习和回顾我所忘记的那些知识点。所以,我是在不断的和学生一起学习的。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教务主任:向王政


 

 

土城镇的天气和人民群众的心一样,特别的炽热。温暖着我们每一个“共青人”的心,每天都按照计划进行着,认真为孩子们上课,带领群众们跳广场舞,并且在这十几天中,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场音乐会。在各个纪念场馆参观学习了长征精神,同志们都受益颇多!从起初和学生的陌生到如今的亲密无间。此次来土城镇,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更收获到了很多。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德育主任:赵毅宏


 

通过这么多天和孩子们的相处,我收获很大,影响最深刻的还是我们班的一位失聪的小朋友,上第一节课时,我看到他带着“耳机”,我以为他在听歌,我说了一句“上课不准听歌!”这时候准备过去拔掉他的耳机,这时他的奶奶说,这是助听器,不是耳机,我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心理真的在流泪,我默默地在心里说,我一定要把我所有的爱给他,教他说话,教他唱歌。他非常喜欢画画,而且模仿能力也很强,当我对他竖起大拇指时,他激动的大声喊,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果明年有机会,我会再来!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财务主任:张 霞



 

今日为止,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有十几天了,来得时候党支部书记刘宇超说过要想三个问题:为什么来?来做什么?走的时候能给土城留下什么?说实话,第一个问题我便不知道答案,当初选择加入“共青人”时,并没有很坚定的答案,如今,在土城经历的日子,让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很幸运,我有幸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等革命纪念场馆、遗址,学习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不仅对党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来之前提的“三个问题”也有了答案。我们来是学习党的宗旨,是为了锻炼自己,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走的时候,留下的不是我们到底做过什么,而是一种温暖,一种影响,一种回忆,是为了让老区人民切身的感受到当代青年人的朝气,切身体会到党的温暖。所以,我们,代表的不是“共青人”的这个服务队,而是代表着当代大学生。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教务干事:杨川



土城之行就要快结束了,时间一秒一秒,走得漫长又短暂。

刚来的时候其实我并没有很明确的目标,但是在这十几天的亲身体验中,让我心中百感交集!在这段上课的时间里,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土城最需要的不是文化教育的发展。

记得那天的参观学习,我们集体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等地,共同缅怀了在此牺牲的红军烈士,齐唱国际歌,很多同志都感动的落了泪。这时,我才感受到了真正的红军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没有红军的壮烈牺牲,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哪有现在的新中国!

千言万语说不尽内心的感动,只有化作无穷的力量,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教:任若飞


 

 

梦回七月,我们一行26人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又一次来到了贵州遵义,这片充满热情,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红色热土。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党组织的安排下,我们小分队一行5人来到了一个宁静的小山村――淋滩村。     

朗朗的读书声中,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孩子们上课认真的眼神,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老乡们路上亲切的问候,家访之余的一杯杯凉茶,梨子和核桃,更是老区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难忘的是朴实的笑容,难忘的是一次次感动的泪水,难忘的是临走前孩子们的不舍,难忘这段“三下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让我深刻理解到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我为共青人,我骄傲!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教:贺艺超


 


25天我们一起欢笑,一起流泪,25天的青春,一辈子的收获。

我在孩子们的眼里看到了渴望,对知识对学习的渴望。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认为我们的付出是很有价值的,不仅仅对他们,更是对我们自己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一起度过的25天,更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教师职业的责任和义务。当自己完全投入其中,我并没有感觉到累,更感觉到收获的喜悦。我爱孩子们,他们也爱我们,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洒下热泪,我们的每一份真情,洒在那片难忘的热土!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教:鲁 康


 

2016年的夏天对于我来说,注定是难忘的。往年的暑假生活,我大多是在吃喝玩乐中度过的。作为一名已经二十岁的当代大学生,我不想再浪费青春年华,我想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便报名加入了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7月10日,我来到了此次教学的分教学点淋滩村。

淋滩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山清水秀,空气很好。在村主任的介绍下我对淋滩村有了一些大致的了解,淋滩村属习水县,而习水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里有很多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年轻人大都在外务工……听到这些我感到有些惊讶,这也让我彻底改变了最初认为这里“不落后”的观点。

在与学生们相处的18天里,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这些小孩大多是留守儿童,而且大都是有兄弟姐妹的,独生子女是很少的。在这里,男孩子的玩具是弹珠,女孩子的是皮筋,他们上学没有家长接送,甚至很多孩子是独自走很久的山路,他们的零食就是五毛钱的“辣条”。尽管如此,他们同样也很快乐。从孩子们的眼睛里,我能看到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外面世界的

18天,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和他们相处的这段经历会让我终身难忘。尽管他们有时也让人不省心,但毕竟快乐更多。现在回想起来,孩子们的每一个笑容,每一个动作,甚至是他们的每次犯错,都让我觉得那么的美好。我衷心的祝愿我的学生们以后都能成才,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是会尽我的努力去关爱他们。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教:唐晓茜


 

这次来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来到了贵州习水县土城镇,到达目的地时下车的那瞬间至今难忘,感觉鞋底都快化在马路上了,热得一声不吭。从那时我大概就意识到了土城的“热情”。工作进行到现在,我最大的感想只是想说声谢谢,谢谢土城镇的各级党政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照,谢谢老区人民送来的一箱箱水、一袋袋梨,谢谢很多理解照顾我们的人……我们只有更加用心的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辜负土城人民和各各级党政领导的期望。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教:田 宇


 

“共青人”2016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一周多了,但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下课时与孩子们嬉笑玩耍等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短短18天,我经历的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代班,第一次讲课,第一次家访……记得刚到小学,召集同学们进教室后,他们安静的坐在座位上,一双双渴望而好奇的眼睛投向我,顿时让我不知怎么开头才好……

“三下乡”的日子,虽然气候炎热,条件差,每天还要做很多事,很累,但是有我们小分队的其余四名同志的陪伴,每天都很开心;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了当老师的不易,肩上也担了许多责任,更加体会到一个集体存在的意义,让我真正接触到不一样的孩子,看到不一样的家庭情况;总之,这18天过的很充实,很有意义。

—— “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助教:王璐璐

 

 

 

音乐学院新乐章通讯社特别报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