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合唱团在京参加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全国首演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查看:280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我院合唱团在京参加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全国首演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现场

演出结束,作曲家张千一向观众敬礼

157bb79f11472985085440.jpg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1476310768414.jpg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

157bb79f0f272985084366.jpg

指挥家吕嘉倾情演出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主持音乐会)


    编者按:10月12日晚,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国家大剧院、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全国首演。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由四川爱乐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作为参演团体之一,与青年歌唱家阿鲁阿卓、黄训国、吴静、徐晶晶,著名指挥家吕嘉,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特型演员)刘劲同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

据悉,10月17日晚19:30,四川爱乐乐团还将携该作品在成都娇子音乐厅进行成都首演。

  流年沧桑,岁月无痕。蓦然回首,80年已过去,但我们却不曾忘记80年前那个震撼世界的中国故事——长征!这是中国工农红军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历尽艰辛走过的漫漫征程。

  穿越80载时空,我们仍然可以看到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不渝初心,仍然可以感悟到长征精神的伟力。10月12日,大型交响套曲《长征》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用音乐的特殊魅力,全景式再现那段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

  编排考究

  每一乐章都寓意深远

  演出分《送亲人》《血战湘江》《山歌情》《征途》《雪山草地》等9个乐章,紧扣长征途中重要历史事件,每一首歌的演唱都编排考究,每一个乐章都寓意深远,一次次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

  “郎过赣水去背盐,一去数载不回还,天天村头望三遍,初一望到月儿圆。郎过赣水去背盐,听说哥把红军参,哥当红军妹喜欢,梦里笑醒心里甜。”在第三乐章《山歌情》中,富有江西山歌的小调,唱出了红军和老百姓斩不断的鱼水深情。

  第六乐章至第八乐章的歌曲中,则更是展现出浓郁的四川藏羌彝等少数民族风情。“你来的时候,江水没过云崖,因为一个眼神,我敞开心的城堡迎接你的人马。你走了以后,迷雾遮住月牙,信守一个梦想,想我走过夜的长路追随你到天涯。”由阿鲁阿卓演唱的这一曲《盟》,道尽了红军与彝族同胞在大凉山彝海结盟的深情,表达了彝族同胞对红军不离不弃的情感与情怀。“祥云啊祥云,那是信仰点燃的酥油灯。”第七乐章中的《祥云》,藏族民歌风格浓郁,将长征的信仰比喻为酥油灯,照亮了红军战士的心。第八乐章《红军到咱羌寨来》,开门见山地表达了羌族百姓看到红军时的喜悦之情:“红军到咱羌寨来,千年铁树花盛开,尔玛人家好福气,蓝天白云放光彩……千年古羌寨,盼望远方亲人来。南来北往的红军哥,世世代代不忘怀。”

  感动当代

  继承发扬新长征精神

  “能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演出真的不容易。”演出结束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任茜长出了一口气。12日晚,学院合唱团参演大型交响乐套曲《长征》,并承担了全部的合唱任务。演出结束后,合唱团的老师和同学们激动地走到台前,与作曲家张千一、指挥家吕嘉等“大腕”合影留念,交流着彼此的幸福感受。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都在搞纪念活动,但我觉得四川在长征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任茜说,作为四川的高校,能为纪念长征做点事,师生们都觉得很荣幸。她告诉记者,本次参加演出,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小小的“长征”,经过张千一、吕嘉等大师的指导,学生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高,“我们今后会继续发扬新长征精神,把文艺作品演绎得更好。”

  

   幕后

  大学生合唱团《长征》背后的故事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接到参演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的通知后,整个学院都忙碌了起来。他们在原有的合唱团基础上优中选优,同时补充优势力量。“人员定了后,我们一直在练习。”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任茜对记者说,只要没课,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周末还是节假日,大家都踊跃练歌。

  10月8日,合唱团一行启程前往北京,没想到当天交通状况很糟糕,从机场到宾馆大巴走了3个小时还没到。还剩最后两公里,同学们决定步行前往宾馆。“我们70多个人,大家拿着行李排着队往前走。”任茜回忆说,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北京的深秋气温很低,很多同学穿着短袖或短裙,但大家默默地前行,没有任何抱怨,“这就是一种长征精神,它让我们这个集体更有凝聚力。”任茜告诉记者,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都对长征精神有了新的感受和理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