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用音乐奏响新时代鲜亮底色
——记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9日
  查看:1143
  来源:

用音乐奏响新时代鲜亮底色  

                         ——记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习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将“文艺溶于党建”,开创了“文艺+党建”的创新方式,唱响了主旋律,发挥了支部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学“党章”阅“党史”,增强党性修养

支部成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思想入脑入心。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支部特开展了读书活动与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部组织开展了“印象6个1”之“一场读书分享会”活动,学习了多本有关“党史党政”相关书籍,有党史党论、有政策纲领、有党的故事更有典故引荐。提升了党员的理论素养,巩固了支部的理论建设,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

支部与学院建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开展了“印象6个1”之“一段党史往事”活动,听革命前辈“涂伯毅爷爷”讲解一段段党史往事,观看了战史纪录片,参观了红色“荣誉馆”。诠释了革命伤残军人的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崇高精神,表达了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全社会对革命伤残军人的真诚关爱和崇高赞誉,让党员同志能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党的光辉历程和党员先烈们的光荣事迹,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继续奋斗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而坚定信念。

二、学“典型”争“优先”,发挥榜样作用

典型是催人奋进的旗帜,榜样是润物无声的感召。党支部积极号召党员同志向典型人物学习、向榜样看起,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表率和模范作用。支部邀请了一位模范党员开展了一场“党的讲座”,并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了一部影剧。支部开展的“印象6个1”之“一位模范党员”活动,邀请到了国家一级作曲、指挥,音乐理论家,国务院津贴专家韩万斋教授,韩万斋教授在音乐学院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韩爷爷”,韩爷爷结合个人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人生经历,通过坚定党的“信念”为核心为大家讲到了《国歌·国魂》,讲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的正确道路信仰,将其内化于心,使之成为生命的引路灯。爷爷说到:“只要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我们将是有勇有谋、坚毅刚强的志士。”党员同志深受鼓舞,并表示在今后的党员道路中,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惧磨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在成龙校区新天地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支部组织开展了“印象6个1”之“一部党的影剧”活动,观看了电影《杨善洲》,杨善洲一生为官为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同学们观影后深受感染,表示要发扬“杨善洲精神”,把影片中一片赤诚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到生活中去践行。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来警醒自己、提高自己,感受革命前辈的坚定信仰,学习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像杨善洲一样,做一名纯粹的共产党人,彰显共产党人本色的力量。

三、送“文化”重“奉献”,践行志愿精神

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支部前往新津县文井乡开展了“印象6个1”之“一腔志愿服务党心”活动,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一场“乡村文化音乐节”。活动中用一曲曲红歌送去了声声祝福,虽偶伴细雨,但现场的歌声饱满热情,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与互动一直温暖着人心。并开展“文化惠民送文艺,科普知识进社区”,在音乐会进行间歇穿插科普小知识问答与知识小传单发放,以更为丰富的形式开展科普院落行。

支部还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支部部分党员与特殊学校学子合作共同完成主题为“音乐的力量”联谊音乐会暨志愿活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子主要是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学生,与孩子们一起歌唱,一同舞蹈、诗歌朗诵,通过音乐,为他们带去了温暖和慰藉,带给他们更多希望与勇气;用音乐搭建友谊的桥梁,以旋律奏响志愿的号角,积极发扬了党员志愿服务精神。

支部部分党员于2016年7月与2017年7月分别前往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开展文化补习、美育教育和艺术启蒙,参与“扶贫攻坚行动”,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慰问困难群众等等。研究生党员同志结合专业优势,采风创作,为习水县土城镇淋滩村谱写了歌曲《美丽淋滩》,并在学院音乐厅举行首发式,由支部党员同志录制并演唱。歌曲《美丽淋滩》唱出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升华了志愿团队的服务精神。

四、音乐“联动”校园,文艺融于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之中。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支部开展了“印象6个1”之“一次联谊音乐会”活动,音乐学院研究生作为此次联谊音乐会的主办方,邀请学校各兄弟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在晚会中不但有我院党小组与各学院带来的精彩演出,台下观众也汇集了全校各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前来观看,可谓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晚会的一首首红歌唱响了党员爱国情怀 ,一幕幕演出彰显了中华民族之魂。

研究生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开展独唱音乐会、民族歌剧选段音乐会、舞台艺术实践音乐会;积极参与原创民族歌剧《盐神》的演出,参加纪念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接见伤残军人演出队6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出活动,“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惠民演出等等,他们演唱的音乐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使音乐在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强劲正能量,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