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2016级研究生陈昊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查看:1344
  来源:

    广州大学于2018 年 11 月 8 日至 10 日召开“第十一届全国音乐美学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承办,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与会涉及专家教授、学者、研究生及对音乐美学感兴趣的同仁三百余人。会议议题涉及:音乐美学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中外音乐美学史研究;中外音乐美学发展与前沿问题研究;关于音乐作品、音乐现象、音乐教育的美学研究;关于岭南音乐的美学研究等,会议由开幕式、分论坛、闭幕式组成,诸位专家、学者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对音乐美学的学科发展、接受美学、海峡之声、学理思辨、表演美学、文化传播等十二个板块进行分区代表发言。

    研究生陈昊发言的主旨是《嵇康之“声”研究》:从《声论》之根;声,并非乐;心、声二物;声、音、乐考;音乐之“道”,五个子标题进行阐述,指出人们常说“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多才多艺、精通音律、集四“家”于一身的音乐内行嵇康,面对显然是“外行”的秦客的许多诘问,并未乱了方寸,而是采用了(魏晋时期玄学泛滥的)大忽悠之法,自始至终在其《声论》中守住了底线,即:“声,无哀乐”,而非“乐,无哀乐”!嵇康假设与外行秦客诘辩,采用谐谑、戏弄式的文风,阐明自己的音乐观的《声无哀乐论》,声、乐(yue)概念明晰,形似乱而实未乱。其繁琐考证与诘论可以告一段落了。

    现场点评老师对陈昊的发言给与赞许和支持,杨赛老师说:陈昊的发言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题,从根本上厘清了诸多困扰的概念,也从大方向结合了史学、玄学、逻辑学、文学等学科,有较强的逻辑思辨能力,是研究史论类学科值得学习的方法。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