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云上五线 声声不息——音乐学院线上课堂有声有色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7日
  查看:1168
  来源:

2020年的春季学期和往年不那么一样,全国上下正面临着疫情的严峻考验,疫情下的音乐学院师生们也在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于以实践性、互动性、实操性为专业特色的音乐学院,我们可以实施吗?我们该如何实施?

学院部署,细化方案

不论是和其他专业一样集体授课的大课,还是全校唯一“一对一”单独授课的专业小课,所有课程实施都需要有实时互动的教学条件。由于音乐专业的特殊性,接到学校延期开学、线上授课的通知后,学院立即在各专业、各教研室展开摸底调查,就每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如何遵循专业教学规律、是否具备实施教学条件,与任课教师反复动员、沟通、分析。经过多次集体充分论证,最后全院上下达成一致:转变观念,创造条件,学院所有专业课程统一实施在线授课。学院领导、教务办、教研室主任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授课形式、授课要求、授课过程做了严格的要求,分别制定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理论性大课授课实施方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践类大课授课实施方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专业小课授课实施方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声乐合乐授课实施方案》,使在线授课有章可循,保证教学质量。

模范带头,全员学习

针对许多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不了解、线上教学操作不熟练的现状,2月13日下午,由学院在线教学实践丰富、刚刚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的黄菊老师给全院教师做了网络教学经验分享,详细讲解了线上教学方法、注意事项、各平台优势和多种渠道结合的办法;为避免在线教学平台对于音乐专业课程的局限性,丰富线上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各教研室、各任课教师根据自己所授课程的需要,通过反复的试课,遴选出运行稳定并切实可行的社交平台实施在线授课。

精准实施,各显神通

从2月17日开始在线授课到现在,老师们对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由陌生排斥到熟练掌握;对没有乐器、乐谱等专业条件不具备的教学方式由不可思议到思路清晰;对在线教学无法满足实践类的大课需求的教学手段由墨守成规到探索创新;对在线教学平台网络承载出现弊端由不知所措到选择自如。

1.jpg

李虻教授在课前给所有上课的同学发了一封信,信中关切之情溢于文字,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虽未见面,但同学们也感受到老师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并不会因为线上教学而有丝毫松懈;声乐教师李令春副教授在教学中让同学们在课前提出演唱的困难与解决方案,通过线上会议和小组讨论的形式解决实践指导的问题;钢琴教师温阳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加入更多的音乐史论的内容,以此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这正是学生在平时的练习中容易忽略的内容;中小学教学法杨瑜副教授在线上课程中连线中小学音乐教师,三方一起探讨教案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切实将理论和实践结合。

乐教乐学,云上“五线”

“线上教学?视频直播?声乐课?钢琴课?我要化个妆上课吗?我要穿什么上课?我在家唱歌要不要带上表情?糟了!会不会遭到爸妈的嘲笑?我长胖了,镜头能装下我的脸吗?同学们会不会不认识我了?”当学生们收到“开学”通知、“云上”教学的安排后发出无数个问号。

2.png

   然而,老师们的宽慰之语舒缓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同学们,‘十八线’主播即将上线,请大家多多包涵!”看到老师们谦逊并认真地做着上课准备,学生们也振发精神发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要在家上好课、我要为疫情做贡献”的口号。没带乐器回家的学生开始自创乐器;家住偏远山区无法购置五线谱的同学,找来木板自刻线谱……镜头的这边,学生们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参与线上课程,他们十足的精气神儿也感染着另一头的老师们。乐教乐学,音院师生在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方式中,却绘出了朵朵美丽的“五线”云……

3.jpg


杨兴平副省长来我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中指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按照“应用尽用”的原则,做好在线教学。音乐学院将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中总结经验、相互借鉴,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改变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让在线教育与音乐教育结合得更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