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丝竹管弦齐鸣、奏响时代赞歌
——记《蓉城颂》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暨宋浩南新创作品音乐会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查看:770
  来源:

    弦音阵阵,笙箫齐鸣。2020年11月13日晚,《蓉城颂》民族管弦音乐会—暨宋浩南新创作品音乐会,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伯牙音乐厅隆重举行。该场音乐会为“四川艺术基金2020年度青年创作人才(作曲类)”资助项目,由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器乐教研室承办。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有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院长李亚梅、党委副书记谢琳、副院长李松兰、汪浩以及韩万斋、杨文、胥必海、邢万里等专家学者。

    音乐会在民乐合奏《忆童年》中拉开帷幕,该作品以川剧昆曲、弹戏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为创作素材,使整个作品风格独树一帜。在指挥的引导下,每一位听众都沉醉其中,忆起童年往事,或诙谐风趣,或难以割舍,或值得缅怀,全曲结束,仍旧意犹未尽。

    片刻休憩后,随即开始了此次音乐会的重头戏《蓉城颂》,该作品共三个乐章,分别为:蜀魂•丰碑、蜀风•春景、蜀颂•英雄。作品以“川剧高腔”“四川清音”“藏族民歌”为素材,以现实主义手法抒写,关照当下。

   “蜀魂•丰碑”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的新时代图景;竹笛与乐队“蜀风•春景”诙谐幽默,我院优秀研究生余静台风稳重,笛艺高超,与所有乐员一起将四川人独有的乐观心境表现的淋漓尽致;二胡与乐队“蜀颂•英雄”由我院优秀青年教师张瑶担纲独奏,张瑶老师演奏洒脱大气、技艺精湛,与乐团配合浑然天成,且曲风厚重磅礴,唤起了人们对川蜀古老文化与峥嵘岁月的感悟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所有曲目均为宋浩南老师原创。此次音乐会是我院在科研与舞台实践中的又一可喜成果,是践行“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院训的实际行动。


_L8[7TD}JFDW]1~AI1UL{83.png

1605488634(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