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强党建,兴文化——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建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查看:356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2022年11月7日14:00,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在伯牙音乐厅举办“文化+”党建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传统文化讲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两个部分进行,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强化民族文化自信,激励党员以蓬勃青春奏响“奋进曲”,在新征程上为国家文艺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1.png   

 首先,国家级非遗“四川清音”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任平老师作《四川清音名家名段赏析》讲座。“四川清音”作为四川曲艺中“以唱为主”的代表性曲种,其特征表现于长于抒情、素能叙事、鸳歌燕语、百转千回,就如清丽女子执檀板低吟浅唱,极具东方优雅婉约之美。清音技巧分三类:哈哈腔、贯口、弹舌音。较为典型的是“哈哈腔”,又被称为“东方的花腔”,是“四川清音”的独特之处。任平老师的讲解将中华文化的内涵美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激发出党员们对中华文化的崇敬之情和热爱之情。

5.png


3.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统文化是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师生党员应该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应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的继承者和弘扬者。

5.png

6.png

随后,支部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的重要论述展开讨论。“我们应该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精神风尚,传承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以艺战疫,我们可以运用专业能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创作出暖人心,助团结的音乐作品”“我立志走向西部,服务家乡,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做一名传统音乐的传播者”……讨论中,党员同学们表达心声。

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以文化传承教育为基点,通过党建活动铸魂育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师生中落地生根。

2.png

4.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