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胥必海教授应邀在内江师范学院作学术讲座并举行教学专场音乐会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查看:128
  来源:

 2023年11月16日,应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邀请,我院音乐学专业负责人、钢琴教学与伴奏教研室主任胥必海教授携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唐一丹、胡韫哲、涂颖、周彦怡、刘文苑在内江师范学院作题为“情由心生,力随境转——论钢琴演奏中的‘力’”的专题学术讲座,为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生上教学开课,并举行“‘奏鸣之夜’——胥必海教授学生古典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此次活动为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第三十届艺术实践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内江师范学院科技处、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剑教授,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海涛教授,副院长邓川副教授,副院长冯波副教授,艺术中心主任钟鸣副教授及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专题学术讲座环节,胥必海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物理、精神和内心三种钢琴演奏中的关键力量,其中物理力量是钢琴演奏中的最低级力量,也是最基础、最核心的力量,内心力量则为钢琴演奏中最高级的力量。胥教授首先从物理力量的运用进行阐述,明确“抛、钻、撑;绷、灌、承“六大核心要素,并具体讲解如何将指掌力量、背阔肌与全身力量进行有机结合。接下来对精神力量和内心力量进行深度刨析,分别从“喜、怒、哀、乐“四大主要的情感进行分析与演示,引导学生深入感受力量的变化与对比,感受精神与情感同时驱动并引起相关肌理结构改变形成的新力量,与学生互动式探讨如何将物理力量与精神力量进一步整合优化所形成最高级的内心力量。最后,胥教授身体力行,向师生讲解并演示如何将三种力量融汇全身,演奏中情绪由内心出发,透出指尖蔓延至琴声,引起内江师范学院师生强烈共鸣。

图片2.png

 在教学公开课环节,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四位同学分别演奏了张朝的《努玛阿美》、《皮黄》,贝多芬的《悲怆》第一乐章和柴可夫斯基的《杜姆卡》四首作品。胥必海教授结合学术讲座主要内容,根据作品的音乐风格、技术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胥必海教授教学语言幽默,授课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示范演奏极具说服力与感染力,参加讲座和听课的师生都表示收获颇丰。

图片3.png

图片4.png图片5.png

 在专场音乐会环节,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唐一丹、胡韫哲、涂颖、刘文苑、周彦怡分别演奏了莫扎特《奏鸣曲》K576、贝多芬《奏鸣曲》Op.27 No.2、贝多芬《奏鸣曲》Op.10 No.1、贝多芬《奏鸣曲》Op.13 第一、二、三乐章和莫扎特《奏鸣曲》K331第一乐章。同学们的精彩演奏获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随着贝多芬“月光”《奏鸣曲》最后一个音符落在琴键上,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图片6.png

 此次活动为两校的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发展和教学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也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音乐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合作交流,推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铮 初审:胥必海、汪浩 终审:黄志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