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余作胜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授 音乐学术论文撰写、发表及期刊知识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5日
  查看:49
  来源:

2023年11月27日上午10点,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余作胜,在我院502会议室展开了一场题为《音乐学术论文撰写、发表及期刊知识漫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苑之“聲”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由研究生会主席李朕鑫主持,音乐学院在校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

图片21.png

余教授首先鼓励同学们坚持做项目和课题,在此基础上寻找论文选题。他以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项目、四川省社科项目等课题为例,介绍了从中产生的十多篇高水平论文。

图片22.png

余教授强调跨学科视野和意识的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两个跨学科研究方向——中国古代音乐文献及唐代音乐史编年研究,展示了跨学科思维对于创造性研究的推动作用。同时,余教授建议大家积极关注学术动态,及时了解学术前沿问题,从而找到研究选题的灵感,并避免重复研究。

图片23.png

在论文撰写上,余教授以自己发表的多篇文章为例,详细讲解了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关键要点。他强调对学术标准的高追求,做到论文内容扎实、精炼,具有学术含量;通过写好标题、内容摘要和引言,确保能够准确表达研究内容,吸引编辑和读者的兴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标注引用资料的出处,体现对学术诚信的尊重。

在论文发表上,余教授详细解读了音乐专业师生可以投稿的不同层次和范围的期刊,介绍了拓宽投稿期刊视野、了解期刊内容偏好、按期刊要求确定格式等关键步骤,并强调了“不要一稿多投”的原则。

图片24.png

余作胜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深刻地思考,为在场的学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他的分享不仅让大家对音乐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和探索的欲望。


撰稿:向姝蒙 初审:李晓蓓 复审:李松兰 终审:黄志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