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3年度“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五)
《动作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查看:73
  来源:

 2023年度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五)——《动作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于2023年12月4日下午14:00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子期音乐厅举行。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卢莉主讲,部分专业教师和2021音乐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讲座以《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的核心素养为切入点,介绍了动作教育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的具体方法,强调了动作教育在音乐教学中的价值与意义。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卢老师回顾了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课程理念是坚持以美育人、重视艺术体验、突出课程综合。艺术课程围绕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确立课程目标。在课程目标中非常强调创意实践,应运用多学科知识,紧密联系现实生活,进行艺术创新和实际应用的能力。其中创意实践的培育有助于学生形成创新意识,提高艺术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增强团队精神,并以此为出发点,讲述动作教育在创意实践中的重要意义。

图片1.png图片2.png

 第二部分介绍了体态律动的训练方式。讲解了达尔克罗兹的教学理念,通过律动让音乐学习者全身心的体验、感受音乐元素,并能够精准的用身体动作表达音乐元素,强调音乐的感受,让音乐可视化。主要目的是解放学生,让学生不再坐在座位上仅仅使用听觉接收来学习音乐,而是运用听觉的输入与大动觉的输出来学习,让身体成为了认知的工具。体态律动是音乐和动作的完美结合,视觉和听觉的协调统一,令人获得舒适与愉悦的状态。其教学核心就是体验、感知、理解与表达,从而让音乐成为一种看的见的艺术。随后卢老师介绍了体态律动常用的训练方式为迅速反应练习、抑制激发练习、干扰练习、分离训练、卡农训练,五种能力训练。卢老师以《小星星》为例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进行了迅速反应、抑制激发练习和上下肢的分离练习。同学们在开心的情绪中感受用动作去表达音乐,用动作呈现音乐。

图片3.png图片4.png

 紧接着第三部分是鲁道夫•拉班动作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卢老师介绍了拉班的研究发明涉及到运动解剖学、数学、物理、音乐等多门学科领域。经过多年的实际运用,拉班舞谱成为比较科学和完善的舞蹈、动作记录方式。拉班的科学研究成果赢得国际科学界的尊重,成为与爱因斯坦并驾齐名的“舞蹈科学家”。拉班发明创造的“拉班舞谱”、“力效”理论、“空间协调律”,奠定了他作为“现代舞蹈理论之父”的地位。卢老师以拉班的提出教育理论“人体动作=动作形式+动作内容”作为引入。从“会动的关节”开始探索身体,让同学们了解和探索身体的各关节和部位,感受并和身体产生链接,打开身体的同时训练身体的灵活性,以便更好的运用和了解身体。此后,卢老师通过具体课例进行了“空间”和“八大力效”的动作元素介绍,并和同学进行了现场的互动,同学们进行了高中低,平面到三维空间的即兴动作设计,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展示,同学们情绪高涨,身体也从原本的拘谨逐渐得以释放。动作教育通过身体进行认知的具身、嵌入、生成、延展四个阶段,在具身认知中训练具有表现性和创造性的身体,进行了大脑和身体、心灵的对话,让同学们更能身心合一。同学们也在实践体验的过程中感受体态律动教学方法与动作教育的方法的区别与联系。

图片5.png图片6.png

 最后一部分是艺术课程即兴创作的原则。卢老师从自己的教学经验出发,讲到即兴是从模仿开始,开始教学就可以进入即兴,老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设计,哪怕是“重复”也要鼓励“变化重复”,鼓励和表扬一点点的变化,每一课程都留有即兴的机会,积少成多。希望大家在未来音乐教学中给予学生更多即兴的机会,让学生“动起来”,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经验,感知所做、所想、所感,唤醒学生的表现性的身体同时培养具有创造性的思维,促使完美人格的形成。

图片7.png


   编辑:任荣  摄影:陈曦  初审:卢莉  复审:汪浩  终审:黄志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