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余作胜教授应浙江音乐学院邀请开展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查看:65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我院余作胜教授应浙江音乐学院邀请,开展了题为“宋代乐书著述的成就、特点及时代成因”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是“2023浙江音乐学院第二届学术季系列活动”之一,由该校科研处、宋代音乐研究中心承办。宋代音乐研究中心研究员、音乐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成秀博士主持讲座,浙江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院校师生共同参与。

图片1.png

 从中国古代乐书发展史角度看,宋代的乐书数量大大超过唐代及此前其他时期,是中国古代乐书撰述的高峰期。基于这一历史背景,余作胜教授围绕宋代乐书著述的“成就”“主要特点”及这二者的“时代成因”展开了全面且深入的探讨。

图片2.png


 余教授指出,宋代乐书著述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量多。宋代共编撰乐书233种,接近唐代的两倍,数量远超宋以前的各个朝代。二是质量高。宋代出现了一批成体系的、总结性的大部头乐书,乃至郭茂倩《乐府诗集》、陈旸《乐书》等超大型著作。这既与宋代印刷技术普及有关,更是宋代音乐学术事业发达的自然表现。三是品种齐全。从内容上看,这一时期除了宋代以前的乐论类、律吕类、琴学类、乐府类等大的著作品种齐备外,还出现了一些小的新品种。如琴学类著作中出现了专讲斫琴法的书籍、琴人传记以及综合性琴书,乐府类著作中出现了词学著作。从编纂形式看,在普通乐书之外出现了具有类书性质的乐书郭茂倩《乐府诗集》、陈旸《乐书》和音乐丛书《琴苑要录》。

图片3.png

 关于宋代乐书著述的主要特点,余教授总结为如下六个方面:(1)从内容上看,礼乐书、琴书占主体;(2)从文献表现形态来看,乐图类著作增长数量明显;(3)从时代分布上看,北宋乐书数量远超南宋;(4)作者群体多元化;(5)同书异名、同名异书现象突出;(6)单行本与全书并传。

 最后,余教授指出,宋代乐书著述的繁荣,从某种意义上讲,主要是礼乐书与琴书的繁荣。这两类乐书繁荣的成因可从以下角度来观察:第一,朝廷重视礼乐建设。伴随北宋对雅乐的六次改制活动,产生了大批礼乐之书。第二,琴学发达。官方推崇古琴,文人热爱古琴,古琴制造工艺日渐成熟,古琴减字记谱法逐渐成型,共同促进了琴书的大量诞生。第三,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朝廷的倡导和褒奖,浓厚的文学艺术创作风气,宽松的言论环境,有利于音乐之学的发展和乐书的编撰。第四,印刷技术大发展,公私藏书发达。由于出版成本的降低,乐书印数随之增加,加上藏书条件的改善,乐书的传播范围扩大,被保存或被记录下来的几率提高。从某种程度上讲,今天看到的宋代乐书著述的繁荣,其实是被记录的繁荣。此外,宋代乐书中同书异名现象的增加,也与雕版印刷普及、书籍流通范围扩大有关,而称引随意、商业图利、盗版剽窃等则是造成同书异名的直接原因。

图片4.png

 在交流环节,杨成秀教授就宋代散佚乐书辑考范围与资料使用范畴、两宋时期乐书的流传情况两个问题向余教授进行了提问。余教授指出,辑佚首先要明确对象。对佚书的辑考应该先考虑到目录书,其次是音乐典籍及类书的音乐部类。此外,还应关注到地方志中的音乐史料。针对第二个问题,余教授从著录、刊刻、传播三个层面对宋代乐书的流传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杨成秀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余作胜教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编辑:何 琴   初审:宋浩南   复审:李松兰   终审:黄志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