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学校在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过程中,将原艺术学院、原现代艺术学院的音乐类专业整合的基础上,组建的培养音乐类艺术人才的专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始终秉承“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围绕“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的办学理念,坚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教学规划,将成果竞争意识贯穿到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出了一大批专业素质高、艺术技能强的专业型人才。学院依据教育部和学校的办学目标及要求,坚持协调发展方针,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主体,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视质量、强化优势、规模适度、内涵发展,全面推进新一轮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为国内一流水平的教学研究型音乐学院。

在保证教育质量和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学院办学规模稳定,现有普通类本专科在校生2080人,硕士研究生在校生200人。未来将渐进落实适当发展本科生规模,稳定发展研究生教育,从学院实际出发,秉承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原则,坚持高水平人才培养标准,强调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协调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在学科建设上,学院目前设有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型硕士、艺术硕士和教育硕士,音乐学、音乐表演(器乐)、音乐表演(声乐)、音乐表演(流行演唱)以及音乐学(作曲与指挥)5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音乐学专业为四川省省级特色专业,并积极探索招收艺术指导专业。同时积极申报音乐教育博士办学点。学院将结合社会对综合院校艺术专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明确专业发展定位,使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求提高。

image.png


image.png

过去几年,学院建设发展迅速,取得成效十分显著,在艺术实践方面逐步实现艺术实践全面参与,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发展和展示平台。加强策划与组织优秀新生音乐会、优秀毕业生音乐会和专业优秀学生音乐会,注重推荐拔尖人才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比赛,积极探索学生自主实践的新途径、新方法。学院在近年来已有大批教师和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各类大赛中成果显著。仅在今年上半年,已在“金钟奖”、“神州唱响”及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5月,禾邦杯”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长笛、单簧管四川选拔赛暨第六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大赛在我院举行,学院合唱团以一曲《大青藏》获得金奖,另获得个人项目金奖7名,银奖9名,铜奖16名。在四川省第四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学院学生获得七项基本功中的4个单项第一名,2个单项第二名,2个单项第三名,3名参赛选手均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同时,我校参赛队伍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科组团体奖唯一一个一等奖。

image.png

在教学队伍管理上,学院现有教职工111名,专任教师中教授8名,副教授23名,讲师54人,博士后1人,博士3人,硕士7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在各类正式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专著25部,获得省级以上专业获奖17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立项28项,科研创新成绩显著。通过对学院科研现状的分析,学院将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整体优化、结构合理、适合学院科学发展的教学科研团队,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力争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image.png

另外,学院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广泛,不断创新艺术实践的内容与形式,逐步构建起具有我院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先后与中外著名专业音乐院校进行学术交流,成功承办、协办了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四川赛区复赛、决赛,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四川分赛场初赛、复赛,“长江钢琴杯”第三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钢琴展演成都赛区比赛,两届由甘肃省宣传部、文化厅主办的“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比赛等专业比赛。先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院校、艺术团体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和友好校际关系。

学院以学生工作为基础,以教学工作为重点,并努力搭建艺术实践活动平台,适应高等教育形势,发展成为以音乐教育为特色的综合应用型音乐学院,使学院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