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系2010级本专科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9月4日
  查看:2891
  来源:

2013330510,我院针对音乐学系2010级本专科学生开设了《中小学乐队训练》,《中小学音乐课歌唱教学设计》《音乐课堂教学游戏活动设计》的专题讲座。

    结合学生在校情况和就业方向,我院特意邀请到成都市成华区音乐教育研究员,电子科大附小副校长,小学高级教师,区学科教学带头人,省音乐家协会小音乐家学会常务理事——孙泽老师来为我们开办了《中小学乐队训练》,《中小学音乐课歌唱教学设计》两个课题的讲座。

在中小学校的音乐教育中,训练管乐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考察素质教育成果的指标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组建了管乐队。讲座《中小学乐队训练》中,孙老师先从如何组建乐队入手,继而延伸到如何训练、排练乐队,再到深化乐队的演奏水平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学生在未来的中小学乐队训练教学中有了一定的理论铺垫。另外本讲座还从中小学管乐队现状的调查入手,强调管乐队在当前中小学校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指出目前师范类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中小学管乐队当前现状相脱节,认为必须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对高师音乐课程的设置与内容进行改革。

在《中小学音乐歌唱课教学》讲座中孙老师首先提出了3点,1、坚持本质,凸显学科。2、巧倚问题,彰显文化。3、形神统一,张扬个性。处理好音乐也非音乐性的关系;注意服饰、语言、态度等与音乐的统一。那么在实践中,孙老师认为在即将走上讲台的学生应该做到模课—磨课—魔课。“模课”是走向成熟教学的第一关,它包括对他人教学的设计、内容、语言、表情、教态、板书等的模仿学习和运用。最后孙老师强调,学生应该多关注唱歌教学、器乐教学、欣赏教学的目标以及方法。

关于《音乐课堂教学游戏活动设计》讲座,我院特意邀请到成都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四川省音乐专委会理事,成都市音乐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学高级音乐教师,成都市教科院兼职音乐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寇忠全,曾先后出版著作:《小学艺术、音乐美术课程论》《探索美的教育》《在音符中徜徉的美育》等。

    在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尤其是低年级的音乐课堂上,音乐游戏是融音乐与游戏为一体的艺术形式,是音乐教育中最易为学生接受、喜爱、理解的一种综合性艺术形式,是培养学生乐感和美感的一条有效途径。在音乐课堂教学讲座中寇老师通过运用音乐游戏教学法,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直接地、亲身地体验音乐、感知音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掌握浅显的基础知识和简单的技能,认识简单乐谱等一些教学方法将其运用到中小学音乐课堂中,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通过孙泽、寇忠全老师的专题讲座,使我院音乐学系2010级本专科的学生在专业知识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升华,在今后的中小学乐队训练和音乐课堂教学游戏活动设计中有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实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