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部民歌传承研究团队专项赛事 敦煌奖西南总决赛中我院研究生喜获佳绩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查看:1789
  来源:

  (团队讯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筛选,西部民歌传承研究科研创新团队专项赛事——第五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总决赛于2014930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在这次总决赛中,我院研究生郑文婷获得女声部一等奖,孙霞英获二等奖,谭宵获男声部三等奖。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西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永正,美国古根海姆大奖获得者,科普兰大奖获得者,美国北美中部现代音乐中心主任,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作曲教授迈克·库恩教授,美国sistar大奖,美国costar大奖获得者,美国艾美奖提名获得者,美国著名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声乐博士诺林·库恩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参加了总决赛活动。

本次大赛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学位委员,西部民歌传承研究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西部民族音乐研究院院长黄金中主持;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生领衔导师,西南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发创新及影视制作中心主任穆兰执行;大赛评委会主任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理事、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四川音乐学院前任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十届四川省政协常委敖昌群担任;评委会副主任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担任;评委由四川省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副研究员、作曲家赵小毅,男高音歌唱家、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四川音乐学院声乐二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教授江向东,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王晓燕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四川省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卿泽担任;监审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分党委书记牟辉担任。

第五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赛区总决赛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国际声乐艺术研究会、甘肃省文化厅主办;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国西部民族音乐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嗓音研究中心、西部民歌传承研究科研创新团队联合承办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是继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之后,评委组成规格最高,也是中国民族声乐界唯一的大型专业赛事,所颁奖项为政府奖。

在比赛结束时,美国古根海姆大奖获得者,科普兰大奖获得者,美国北美中部现代音乐中心主任,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作曲教授迈克·库恩教授,及美国sistar大奖,美国costar大奖获得者,美国艾美奖提名获得者,美国著名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声乐博士诺林·库恩教授分别作了点评,对此次大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四川省音协主席、大赛组委会主任敖昌群教授,也为大赛作了总结性的点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从起步到现在,逐渐发展到被广大的业内人士和全国各大音乐院校、专业艺术院团所认可,并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的一个良性循环的必然过程。他说敦煌奖是一项非常好的专业大赛,本项比赛的亮点主要在于赛事规范,赛制透明,从大赛现场执行的评委现场打分、现场统分、比赛结束时当场宣布每位选手的得分及获奖名次这一赛制定论,从真正意义上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原则。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参与,这项高规格透明化的专业赛事将会越办越好。

第五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西南预选赛经过初赛、半决赛、决赛数日逐层次、高标准的选拔后,又一批优秀的民族歌手和民间歌手喜涌而至,为今年的全国总决赛选拔并推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优秀选手。

在这次参赛选手中,有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奖的选手,有在金钟奖比赛中获奖的选手,更有往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的获奖选手,还有在首届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中获奖的原生态民间歌手。品种各异,风格多样,数百名选手分别来源于川、渝、藏、云、贵、蒙古、山西等地的选手,有羌族、彝族、藏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组合节目和单个节目,在诸多的参赛选手中进入西南赛区决赛行列的民间组有10个节目、民族组男声部有18个节目,女声部有35个节目。决赛采用现场打分,现场统分,决赛结束时当场公布所有获奖选手的最后得分和所获得的名次。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在西南及诸多省市产生了很大反响,引起了相关领导部门对此次赛事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业内同行和各界人士对此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认可。通过此次大赛,我们更加坚定了学习和探究中国民族音乐的信念,进一步体味到了宣传和普及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性。因此,大赛组委会和西部民歌传承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将联合继续推广和举办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赛事,这对我校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挖掘、保护、整理濒临失传的民族音乐瑰宝,丰富民族音乐课题、拓宽音乐科研视野,倡导、推动和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教育和文化大发展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文稿:李盈; 摄像:唐国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