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弓弦和鸣 ――张瑶、侯少哲胡琴重奏、合奏教学班音乐会成功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5日
  查看:2938
  来源:新乐章通讯社

弓弦和鸣

――张瑶、侯少哲胡琴重奏、合奏教学班音乐会成功举行

    4月25日晚,由四川师范大学与四川音乐学院二胡教师张瑶、侯少哲,共同组建的民族弓弦乐团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01音乐厅举行“弓弦和鸣”教学班音乐会。音乐学院副院长李亚梅、党委副书记任茜、器乐系系主任杨文副教授、声乐系副系主任汪浩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刑万里副教授、器乐系秘书陈杰斌以及青年教师张娅老师、青年教师宋浩南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由青年二胡演奏家、四川省二胡学会常务理事、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二胡教师侯少哲指挥。由我校青年二胡教师张瑶担任主持,并详细解说每部作品。

    音乐会上半场是弦乐重奏,在《阿里山的姑娘》中拉开了帷幕。演员们的演奏优美、轻松、流畅,生动地展现了高山族青年男女在收获季节中喜悦欢快的心情,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接下来,演员们连续演奏了四首风格各异的乐曲《进》,电影《闻香识女人》中经典的舞曲片段《一步之遥》,当代作曲家罗麦硕作曲的《弦舞》,以及亨德尔创作的《帕萨卡利亚》。演员们以扎实全面的技巧及对乐曲深入的理解把握,准确的诠释了这些在时代、风格及音乐上有着巨大差异的作品。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弦乐合奏,演员们首先演奏了中国音乐学院温展力新创作作品,拉弦乐合奏曲《拉弦乐小品三首》,创作手法与旋律令人耳目一新,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演员们用内敛深沉的演奏诠释出对于这首经典名曲的理解与感悟。《平湖秋月》、《光明行》,这也是本次音乐会进行二胡重奏、合奏教学实践的一次成果汇报,胡琴群合奏组的默契配合令观众重新认识了民族拉弦乐器的魅力。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著名作曲家黄海怀作曲、刘卓夫改编的《赛马新编》,乐曲气势恢宏,描写了赛马时骏马奔驰,赛马手兴高采烈一争高低的情景。演员们用投入地演奏近乎完美的驾驭了这首《赛马新编》,使观众忘记了时间了存在,当乐曲结束时,观众们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喝彩以及“再来一首”的叫好声。
    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大多是委约新创作和移植曲目,与此同时也将展示胡琴声部训练最新的前沿教学成果,将民族拉弦乐合奏教学与表演为一体的艺术团队。


音乐学院新乐章通讯社特别报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