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品音乐会《川腔新韵》在音乐学院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9日
  查看:1099
  来源:

     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品音乐会《川腔新韵》在音乐学院举行

    3月29日晚,我校首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之一——《川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作品音乐会《川腔新韵》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唐克红、四川省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曹安玉、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勇、四川省川剧院副院长陈平、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赵小毅、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何诣然、音乐学院领导、项目授课专家、参训学员以及来自陕西、贵州、河南、安徽、青海省教育厅、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成都市成华小学和重庆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领导、专家出席了音乐会。

  《川腔新韵》作品音乐会挑选本项目参训学员在参训期间创作、改编的优秀川剧音乐作品精心排练而成,它是培训阶段结束的一次总结汇报,也是本项目阶段性重要成果之一。演出单位包括四川省川剧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成都交响乐团以及乐山、自贡、内江川剧院团、成华小学联手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民乐团。

  高中伟出席音乐会并接受主持人访谈。他对本次音乐会予以高度肯定,谈到了四川师范大学在巴蜀文化研究方面有很多的研究成果、出了许多的专家学者,川剧是四川“三宝”之一,对它的传承与发展应该予以更多的关注。高中伟介绍了学校对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重视和对申报立项的鼓励政策,对艺术类专业老师们的科学研究和课题申报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音乐会一共呈现了12部作品,川剧声腔“昆高胡弹灯”几多涉猎,电子音乐、民乐、交响乐应有尽有,表演形式异彩纷呈,可谓是一场极具文化认同、艺术创新、戏曲张力与梨园梦想的川剧音乐创作探索之旅。音乐会以交响乐《月桥》开场,节目大气庄重,将交响乐与川剧锣鼓巧妙融合,紧接着描写诸葛亮的一片忠诚之心《出师表》、姚小春出城郊游的唱段《对话桃花村》、成华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活泼的《成都的桥》、演绎张氏思君难眠的《花神引》、独具韵味的《川韵》、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声声慢》、浓郁的川剧色彩《人间正道是沧桑》、板胡独奏《弹戏韵》、川剧戏歌《新时代,新四川》、 艺术歌曲《孤舟令》、苏轼醉归遇雨抒怀的《定风波》,最后音乐会以《童戏》结束。

  本场音乐会的亮点除了场内精彩的节目以外,还在场外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近距离接触川剧的普及性活动,有知识性的文字介绍、“生、旦、净、末、丑”各行当的演员分别扮上与观众互动,师生们反响热烈,纷纷与之合影。

  在演出过程中穿插了对授课老师、学员代表的访谈,专家们认为四川师范大学本项目的实施对川剧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体现了高校对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高度历史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学员对项目组课程安排、培训组织做出的付出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送上纪念品。项目主持人李亚梅教授最后代表项目组向各级领导、专家、授课教师和嘉宾表达了感谢,阐述了项目实施的初衷——“搭好一个平台、架起一座桥梁”: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戏曲文化、推出戏曲音乐创作新人;连通院团与学校、川剧表演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工作者、传统川剧音乐和现代音乐技法。为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建设、为戏曲进校园、实现文化自信做到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并表示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