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受邀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查看:1251
  来源:

10月9日——1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创新.均衡.优质”,分主题演讲、工作坊、圆桌会议等六种形式。本次大会有1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参加,音乐学院受邀参加此次大会,李亚梅副院长(主持工作)、余作胜教授、杨瑜副教授、李令春副教授应邀参会。

在大会中,音乐学院副院长李亚梅(主持工作)参加并主持高等院校“中西器乐表演”专业建设与团队建设的圆桌会议。会议中李亚梅副院长(主持工作)分析了高师器乐教育的现状,阐述了音乐学与音乐表演专业器乐教育的区别,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教育的成果,与参与讨论的老师探讨了未来高师器乐教育的方向,参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提出更多的想法和建议。同时在圆桌会议中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梦教授就关于音乐学(师范)本科人才培养和音乐教育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器乐教学”进行了发言,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今教授谈到了对高师器乐专业教学的几点思考。

QQ图片20191017100245.png

        李亚梅院长(主持工作)主持圆桌会议

    音乐学院长期致力于高校与一线双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的一致认可。在此大会中,毕业于我院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晓娟现就职于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在工作坊板块进行了《高中音乐学科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川江船夫号子》展示课,展示中观摩老师积极参与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专家交流环节,四川省教科院高中音乐教研员牛琴老师提出高校与省级教科院应建立音乐人才培养的联合机制、构建畅通的对话渠道,切实加强中小学与高师院校教师教育交流合作,通过建立双导师制实现音乐人才的协同培养。

                 QQ图片20191017100316.png

《高中音乐学科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川江船夫号子》展示课

毕业于我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覃勤,现就职于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并担任音乐教研组组长,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非遗传承一脉香清苗花开雅韵来”的四川清音传承教育实践成果交流,从“重拾经典,四川清音传承的时代意义及文化价值”、“课题研究,探寻四川清音传承路径”、“提炼推广,在非遗传承中静待花开”三个方面阐述了四川清音校园传承教育的实施方法,并展示了原创四川清音表演唱《盼望爸妈早回家》视频成果,获现场嘉宾一致好评。

QQ图片20191017100348.png

       覃勤老师参与教育实践成果交流

    由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指导的谢红梅省级音乐名师工作室来到大会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此次受邀参加大会证明了我院近年来在高师音乐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与国内外众多音乐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为高师音乐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思路,今后我院将通过与省级教科院、各地中小学加强联系与交流,建立协同音乐人才培养的双导师机制,让高师教育真正落地生根。

   QQ图片20191017100450.png

      参会人员合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