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学院新生爱国主义教育顺利开讲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5日
  查看:579
  来源:

     9月23日下午,音乐学院2020级新生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国歌、国魂》在音乐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由韩万斋教授主讲,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志伟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致辞。

    首先黄志伟书记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新生寄予殷切期望并做出严格要求:要踏实学习、努力进取,严于律己,使自己成为能适应社会的复合型人才。随后黄志伟书记向新生隆重介绍了韩万斋教授。

 

     在讲座中,韩万斋教授首先讲到,信仰是生命的引路灯,精神文明是民族生存、发展的根本,爱国主义是国民的精神支柱。韩万斋教授从当今社会现象切入到讲座主题,他说到,人与动物的基本区别在于有无信仰,而中国人的真正信仰是我国的共产主义。随后对为什么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阐述,他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紧接着韩万斋教授主要从音乐专业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国歌的作曲技巧和曲调特点,并结合《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背景,及其确立为国歌的历程,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诠释了国歌的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与重要性。通过讲述国歌在不同时期的重大意义和国内外的重要影响指出国歌所凝聚的中华民族之魂,是中国人信仰的体现。此外,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贴身体会,强调国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一辈,要始终秉承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危机意识,勿忘国耻,奋勇拼搏,以浓厚的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韩万斋教授带领全体成员齐唱国歌,在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