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优化欣赏教学,聚焦音乐素养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613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系列在伯牙音乐厅(B101)顺利举办。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李佳佳音乐名师工作室”音乐教研组长李佳佳老师及该校优秀青年教师周小栋受邀为音乐学系2018级的同学呈现了一节形式多样又精彩纷呈的器乐欣赏综合课。莅临现场的还有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李松兰副院长、教学法组全体教师及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部分音乐教师。

   示范课紧紧围绕人音版教材三年级上册的经典民乐曲目《赛马》展开讲授,导入环节教师通过展示二胡实物,逐步讲解该乐器的各部分构造。在初次聆听环节,利用才艺展示所带来的直观感受听辨乐曲情绪,为分段聆听音乐作品进行铺垫,之后介绍了作曲家黄海怀及该曲相关的背景资料。分段聆听环节采用了声势律动的形式来感受乐曲在速度与力度上的变化:如通过拍腿模拟马蹄“哒哒”的声响;利用挥鞭的动作设想骑着骏马在草原上驰骋。在主题旋律学习的过程中,采用了模唱与简易图示法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为旋律线与图形谱),从而揭示《赛马》的乐曲结构。教学拓展部分引导学生观看著名二胡演奏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与交响乐团演出的视频片段,激发教学主体内心的荣誉感与自豪感,有深入探究、钻研的欲望,升华其对民族器乐作品的喜爱之情。

在评课阶段,王晖副教授对2018级音乐学系的同学提出了未来的学习要求:观摩本节优质课应找到个人与一线教师的差距,认真上好每一节实训课,努力提升舞蹈、弹唱、教学等专业综合技能。

   此外,周小栋老师也为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中小学音乐课常用的导入设计思路及教学方式手段。最后李佳佳老师还指出,伴随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中小学音乐课的美育作用与功能除了要利用好教材作品来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等,同时也不能忽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在知悉课程标准的基础之上,掌握乐曲的音乐要素,利用丰富教学互动形式优化欣赏综合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