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爱满心·歌飞扬
-——田晓宝教授合唱大师班在我院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查看:532
  来源:

暮霭沉沉夜色晓,皎月已至天边映

 

    碧云湛湛,深秋凄清。在这秋意醉人的秋实之节我院邀请到田晓宝教授来校进行合唱指导。此次指导于11月10日至12日在音乐学院101音乐厅进行。

    田晓宝博士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和合唱指挥教授,合唱指挥家、合唱美学家、音乐教育家。Tiankong合唱团创始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音乐“金钟奖”最佳指挥奖获得者,曾任中国合唱节、中国国际合唱节、世界合唱比赛等评委及工作坊主讲人。此次田晓宝教授莅临音乐学院指导合唱训练,围绕作品《月光下的九寨》,展开了细致的音乐处理。 

   学院领导对田教授此次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给予了高度重视,黄志伟书记、李亚梅院长、李松兰副院长、汪浩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出席合唱排练大师课观摩学习。同时,我院正式聘请田晓宝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李亚梅院长为其颁发聘书,真诚感谢田教授不远千里来此指导。田晓宝教授把精心准备的Tiankong合唱团的合唱专辑作为礼物赠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以供音院学子欣赏、学习。


 

image.png


鸟出蝉语清风赴,夜色醉人繁星舞

    11月10日下午,田教授不顾旅途疲惫,顶着微恙的身体来到101音乐厅进行初步指导。在大致听完《月光下的九寨》作品后,田教授首先对我院合唱团协和统一的音色、高度配合的训练热情给予肯定,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一是掌握不同音乐状态下和声色彩的变化,二是对音乐片段做出细致处理。在田教授的倾心训练和李宇老师的细致指挥下,歌声使九寨月色如临穹顶,令人身临其境。

    11日,作为中国合唱届泰斗级专家的田教授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将各个声部的和声色彩控制得细致入微,又要对作品的各个音乐片段做分段处理。所提出的演唱同身体律动相结合的训练方法,使同学们真正做到投入音乐,同音浪起伏共呼吸,与音符跳跃齐律动。

    美好的光阴总是转瞬即逝,12日临行前,田教授赞扬了同学们这几天积极高效的训练状态和学习态度,独家传授了Tiankong 合唱团的几个训练方法,如单音哼鸣、二度三度练习等。赠言“我们就是要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深入人心,“只有在这些日常小训练中将和声效果做到极致,才能使整首作品大放异彩”的观念深切陶染了同学们,并成为合唱团今后训练的重要原则。

image.png

image.png

夜色蔼蔼天将白,日轮破晓出水来

    12日上午,田教授与同学们依依惜别。

    田教授此次来院提高了同学们对合唱艺术的审美认识,拓宽了音乐的多维学习视野,更鼓舞了全体合唱团此次参赛的高昂士气。

合唱团必将打起精神、鼓起信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不畏山高路远,只因热爱长流;不惧浮云烦扰,只顾风雨兼程。朗畅合响,皎洁盈耳,彬蔚优游,婉转悠扬。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