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音乐流心间,征途在路上
——四川师范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音乐会圆满落幕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4日
  查看:627
  来源:

    星火永恒,旗帜飞扬;丰碑永恒,歌声嘹亮。7月2日晚,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家协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成都乐团协办的“星火·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教育部全国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之一,本场音乐会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让观众在浓郁的红色音乐氛围里,汲取百年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此我院合唱团、民族管弦乐团、交响乐团精心排练,选取我院韩万斋教授、李德隆教授、曹洪涛老师原创音乐作品和其他经典红色音乐,为观众献上一曲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现场九百余名观众观看了音乐会,同时,当晚的音乐会线上直播观众人数达到了10.8万人次。

   一曲曲动人的交响史诗,带来一幕幕鲜明的璀璨记忆,我们追忆着百年风华,也追寻着明日辉煌。“边寨花开春色到,北京风吹喜讯来”一首节奏欢快,意气风发的民族管弦乐《北京喜讯传边寨》,带动了全场欢欣鼓舞的音乐氛围,这场气势磅礴的党史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音乐会选取了《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二胡协奏《长征随想》、琵琶协奏《草原小姐妹》等经典音乐作品,民族管弦乐和西洋交响乐并重,展现了党百年砥砺奋进的拼搏历史和伟大不朽的革命精神。

   其中《工农红军进四川》、《长征颂》选自我院韩万斋教授作曲、文学院王均裕副教授作词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与合唱,作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担任《长征颂》童声演唱的小朋友们均是我院教职工子女。童心向党,星火相传,他们用稚嫩的歌声,深情表达着敬意,用歌声弘扬长征精神。

   学院李德隆教授作曲的合唱作品《百年赞歌》让我们通过音乐看到了千家万户的中国红,看到了百年前,嘉兴南湖那艘小小红船的灯光,看到了灯光下,那巍巍巨轮永葆百年初心,胸怀千秋伟业。今天,又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引领中国再创百年辉煌。由曹洪涛老师作曲的《高城之门》则根植于理塘支教的过程中,采集民歌素材,运用现代交响音乐创作技法创作,民族风味浓郁,是支教和扶贫实践中产生的优秀的音乐作品。

    音乐会中,歌曲《天府颂》更以几千年天府自然和人文变迁为基底,歌赞了天府四川的浓情盛景和蜀中儿女的家国情怀。

    最后,在一曲振奋人心的交响乐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音乐会圆满结束。

    星火飞扬,歌声永存,音乐流心间,征途在路上!

 

88568bbbd7070c8dcb0fe19ffc60d3e.jpg

db03a3642c76bcc156b8fdc407acf76.jpg

fc344132bddac9419cbc936675a2b57.jpg

68b8a051c991659461a3e591ad576c1.jpg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张冰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