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点亮音乐薪火,做好育人准备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查看:627
  来源:

   2022年11月17日下午16:00,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新课程·新实践——《中学音乐学科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在伯牙音乐厅和腾讯会议同时举行。此次讲座由音乐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卢莉老师主持。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音乐教研员,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普通高中音乐学科四川教研基地常务负责人,中国音乐教育学会理事,四川省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牛琴老师做专题讲座。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牛琴老师详细解读了新老课标的变化,提炼了新课标的导向作用,并配合以丰富的经典案例帮助学院师生理解,精彩的讲座收获了全场阵阵掌声。

 1.png

 

   牛琴老师讲授重点对新课标整体设计的变化、课标性质的变化、课程内容的变化以及各学段目标等内容做详细的解读,同时结合各类教学一线中现实存在的案例,将如何应对新老课标结合的问题作了耐心解答。“大、中、小”音乐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往往是有效衔接问题,各阶段音乐教师往往只注意到自身教学任务的完成,忽视了三者的结合,只有横向和纵向的整体贯穿,“大、中、小”才是真正的一体。牛琴老师将理论结合实际的案例的讲法、教法加深了音乐专业学生对学科单元教学设计和实践的理解,推动了对中小学音乐课标的认识。在核心素养内涵中文化理解的解读上,牛琴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观念更是启发学生们单元整体设计有效性的思考。

 2.png

 谈到课程目标,牛琴老师着重强调:“感受和理解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整体意识”。这一点促使各位师范专业的学生们明晰自己的定位。首先,应当是一位老师,其次,才是一个学习音乐专业的人,一名音乐教师。作为一名老师,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育人重担,整体思想站位要站得高、看得远、立得住,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要抛却自身学科的独特性,真正投入到“培养怎么样学生”的努力中去。牛琴老师提到将二十大报告和教育事业对标,从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珍贵的思想指引,不断拓宽音乐教育的新思路。

 在讲座的最后,牛琴老师给予了音乐学院师生们最诚挚的祝福:“希望每位老师都能成为自己的强者。每位同学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然后从合格的教师到优秀的教师,再从优秀的教师到卓越的教师!”

 

 

                                                         编辑:张冰倩   摄影:易肖 陈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